住建局党务公开工作方案

住建局党务公开工作方案

核心提示:将党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为加强对党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局党组决定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党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分管负责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为切实推进本单位2015的党务公开工作,根据上级党委、政府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决定,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完善党内监督制度,推进党支部组织建设和党内民主建设,努力提升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推动城乡建设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有力保证。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服务大局、促进发展的原则。坚持服从服务于全县发展稳定大局,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围绕加强和改进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稳步推进党组织党务公开,努力营造科学发展、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

2、坚持发扬民主,全员参与的原则。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以落实党员、干部、职工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拓宽党员意见表达渠道,努力营造党内民主讨论、民主监督环境,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3、坚持积极稳妥,注重实效的原则。坚持自上而下的指导和自下而上的探索相结合,坚持先党内后党外,既勇于实践、大胆探索,又慎重稳妥、讲求实效,力避形式主义和“一阵风”。党内事务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等依照规定不宜公开或不能公开的外,都应向党员公开。公开内容应真实、具体,公开方式应多样、便捷,保证党务公开的时效性和经常性。

4、坚持统筹兼顾,力求创新的原则。把党务公开与政务、局务公开有机结合起来,资源共享、内容链接,相互促进、协调运转。积极适应党内基层民主建设新要求,不断完善公开制度,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努力探索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途径和方式。

二、公开的内容和范围

(一)党务公开的内容

1、党组织决议、决定及执行情况。执行中央方针政策,上级党组织决议、决定和工作部署等情况;本部门重要决策及执行,任期工作目标、阶段性工作部署、工作任务及落实等情况。

2、党的思想建设情况。本级党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学习计划及落实,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及落实情况。

3、党的组织管理情况。本级党组织的设置、主要职责、机构调整、换届选举,党员发展、民主评议、创先争优,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党务工作经费管理和使用,党员权利保障等情况。

4、领导班子建设情况。领导班子职责分工、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执行民主集中制,召开民主生活会,年度考核评价等情况。

5、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情况。听取、反映和采纳党员、群众意见和建议,帮助党员、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接待来信来访,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办理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重要事项以及涉及安全生产群众反映的情况。

6、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执行廉洁自律规定、落实党内监督制度、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处理违纪党员等情况。

7、其他应当公开的事项。根据党员、群众要求,认为有必要公开的事项,或上级党组织要求公开的事项等。

(二)党务公开的范围

在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前提下,公开的对象包括所属全体党员、本单位干部群众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等层面。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