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特殊关系为“一带一路”奠基

中俄特殊关系为“一带一路”奠基

近年来,中俄结盟问题在学界和战略界引发了广泛的争论,支持者、观望者、反对者各持己见,一直没有达成共识,因为此提议事关中国是否调整不结盟战略,也涉及俄罗斯对盟国的特殊定义,其难度是很大的。尽管学者们争论纷纷,但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俄两国领导人致力于构建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的“新型国家关系”,逐渐在治国理政上持有相同旨趣,在双边关系上相向而行,在地区和全球多边事务上相互借力,不断提升和丰富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从而确立了一种类似于当年“英美特殊关系”一样的“中俄特殊关系”。尽管两国并没有签订正式的同盟条约,但在政治、经济、文化、外交、军事和历史等领域形成了非常紧密的关系,是一种没有结盟的特殊关系,也是迄今为止中国与一切大国所建立的外交关系中,水平最高的一种大国关系。

2015年5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中俄要共同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并共同签署了《中俄两国关于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倡导合作共赢的联合声明》、《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这是中俄特殊关系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中俄特殊关系步入了战略对接和操作实施的新阶段。

中俄特殊关系的内涵

很明显,中俄特殊关系不是一种结盟关系,它既没有针对明确的“第三国”,也没有明确的“假想敌”,在本质上是一种深度融合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对中俄两国各自的外交来说,都是被放在优先发展的对外关系日程上。具体来说,它包括三个要素:

一是相同旨趣。中俄特殊关系的根本基础在于治国理政上的相同旨趣,在历史观、发展观以及国际观上持有相同的理念或类似的看法。在历史问题上,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都强调要反对任何企图否认和歪曲历史的图谋;反对任何美化法西斯和军国主义分子、抹黑解放者的行为;强调巩固国家、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中俄双方相互支持举办庆祝和纪念反法西斯七十周年的系列活动,牢记历史,珍爱和平,维护二战胜利果实。在发展观上,中俄领导人都强调每个国家都从自己的国情出发,选择符合本国实际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和维护发展模式多样化。在国际观上,中俄均强调要坚持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和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精神,反对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为威胁,促进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安全、稳定。所有这些相同旨趣,为中俄特殊关系的深度发展提供了思想动力和认知基础,有助于澄清误解、增进共识,从而维护和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保持高水平发展。

二是相向而行。中俄两国都是发展潜力广阔的新兴经济体,彼此优势互补,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从俄国来说,幅员辽阔,石油、天然气、矿石等资源丰富,在航空航天、军工技术和重工业等领域有着世界先进水平。从中国来说,人力资源丰富,市场广大,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着完善的国民经济体系和国际交往体系。中俄不仅在经济领域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在人文社会领域也有着广大的合作潜力,中俄两国相向而行,符合两国利益发展方向。此次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决定在深化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基础上,共同推进双方发展战略对接。将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俄方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是此种相向而行的重要标志。“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是中俄各自最重要的战略构想,如果能够从战略高度、全面角度扩大和深化这两个战略的对接,推动在能源、农业、高铁、航空、航天、金融投资领域、基础设施建设、远东开发以及教育、文化、卫生、旅游等人文领域合作,不仅能更好地促进两国各自的发展,而且对于带动整个欧亚大陆“世界岛”的振兴也具有历史性意义。

三是相互借力。链接欧洲经济圈和亚洲经济圈,打通“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一项造福整个世界的伟大事业,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努力。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两个大国,中国和俄罗斯受到地理区位、资源优势和发展重点等因素影响,在建设欧亚区域经济合作架构的过程中,各自有着不同的优势和着力点。中国地处欧亚大陆东端,面向太平洋,对于推动亚太经济圈具有不可估量的带动效应;而俄罗斯横跨亚洲大陆,是沟通欧洲经济圈和亚洲经济圈的桥梁和纽带,对于打通“丝绸之路经济带”同样扮演着枢纽和战略支点的角色。两国通过推动欧亚经济联盟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实现发展利益和战略利益的交汇,无疑会对欧洲经济圈和亚洲经济圈的链接起到定鼎乾坤的作用。同时,两国在地区热点和全球议题等众多国际事务上,面临着不同的挑战,承担着不同的压力。如果两国在这些问题上相互借力给力,在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联合国等框架内保持密切构成,加强战略协调,将有利于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国际秩序向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