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不能纵容日本在历史问题上移花接木

决不能纵容日本在历史问题上移花接木

■日本是东亚最先走上近代化道路,并且较为成功的国家。日本一直引以为傲,但其近代化的历史也是一部对外侵略扩张的历史,确切地说,日本的近代化是建立在牺牲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邻国利益基础上的。

■正是基于这种错误的历史观,无论是右翼势力还是大多数日本政府,都缺乏日本发动侵略战争严重伤害邻国的“加害意识”,因而也就谈不上要承担“战争责任”,当然更不愿真正考虑“反省”和“谢罪”了。

■安倍与其制造历史错觉,拿一战前德英关系说事,莫如将日本与同为二战战败国的德国进行比较,认真学习德国对待历史的态度,深刻检讨日本的侵略罪行。

■冷战结束后二十年被视为日本经济上“失去的二十年”。其实,日本在历史认识上同样经历了“失去的二十年”。冷战结束以来,日本没有抓住机遇反省历史,反而在错误认识历史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使历史问题成为束缚自身前行的重荷。

日本是东亚最先走上近代化道路,并且较为成功的国家。日本一直引以为傲,但其近代化的历史也是一部对外侵略扩张的历史,确切地说,日本的近代化是建立在牺牲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邻国利益基础上的。近代以来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的侵略扩张和殖民统治,给亚洲各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时至今日,日本政府在历史问题上也并没有彻底反省悔悟。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日本理应抓住这一契机,正确认识和反省历史,与邻国实现真正和解,走向和平发展的未来。

日本在历史问题上的立场严重倒退

1945年8月15日,日本接受《波茨坦公告》,宣告战败投降。但在天皇《终战诏书》中却不见“战败”或者“投降”,更没有“无条件”的字眼。从那时起日本国内长期存在否认战败的错误认知和关于历史认识的一系列扭曲争论。战后,美国出于冷战需要,没有彻底清算日本军国主义,为日本延续错误历史观埋下了隐患。几十年来,日本国内一些人始终不能正视历史,还对战争罪责进行各种辩解。对于战争目的,说什么是“自存自卫”、“解放亚洲”、“建设大东亚共荣圈”;对于战争结果,认为日本在二战中只是输给了美国,而无视中国在抗击日本侵略过程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对于战争影响,极力美化剥削掠夺的野蛮行径,并宣扬占领各国期间为当地建设作出的贡献,还自认为战争“加快了亚洲国家的独立”。

正是基于这种错误的历史观,无论是右翼势力还是大多数日本政府,都缺乏日本发动侵略战争严重伤害邻国的“加害意识”,因而也就谈不上要承担“战争责任”,当然更不愿真正考虑“反省”和“谢罪”了。与此形成对照的是,战后几十年来,日本一直大张旗鼓宣传自己是世界上唯一的原子弹受害国,并不断强化这种“受害意识”,甚至有人据此推论,与战胜国美国两颗原子弹造成的杀戮相比,日本的侵略行为并不算什么大的过错。

尽管战后日本政界缺少正确的历史认识,并不时出现美化或否认侵略历史的言行,但直至上世纪80年代后期,每当亚洲邻国对日本的错误言行进行批评时,日本政府总体上能够较为妥善地处理。冷战结束后不久,日本政府还发表了承认存在慰安妇事实并向受害妇女道歉的“河野谈话”、对殖民统治和侵略战争表示反省和道歉的“村山谈话”。

进入21世纪后,日本在历史问题上的立场出现严重倒退,对待中韩等国的态度变得强硬起来。小泉纯一郎执政期间,不顾中方严正立场,连续六次参拜靖国神社。日本还有意将历史问题与领土争端问题搅在一起,渲染“中国威胁”,混淆国际视听。

日本在历史问题上的强硬态度,反映了其国内两方面的现实。其一,部分右翼势力企图通过粉饰、美化战前历史,以求找回自信,重振国威。其二,在民意逐渐被部分政治家误导和操控的今天,日本国内在讨论历史问题时,部分民众不再如过去一般心存愧疚忏悔,甚至产生逆反情绪,一些舆论也更多地转向了支持右翼政治家的立场。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