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共和国联合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共和国联合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共和国联合声明

一、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印度共和国总理纳兰德拉·莫迪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会见莫迪总理,李克强总理与莫迪总理举行会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张德江会见莫迪总理。莫迪总理对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为此访作出的特殊安排深表谢意,对中国人民给予的热情欢迎表示感谢。

二、两国领导人回顾了双边关系取得的进展。双方一致认为,2014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度是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两国领导人注意到,习主席访印期间双方一致同意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以此作为双边关系的核心内容,这为双方充实双边关系内涵提供了历史机遇。

三、两国领导人同意,作为地区和世界大国,中印同时复兴为实现亚洲世纪提供了重要机遇。他们注意到,中印关系将在21世纪的亚洲乃至全球发挥决定性作用。两国领导人同意,中印必须在追求各自发展目标和维护安全利益的进程中相互支持,同时尊重和照顾彼此关切、利益和愿望。作为两个最大发展中国家、最大新兴经济体和国际格局中的重要力量,中印两国之间的建设性关系模式为推进国与国关系、完善国际体系提供了新的基础。

加强政治对话和战略沟通

四、鉴于中印双边关系不断拓展,两国国际地位日益提升,双方需要增进战略互信,两国领导人同意保持频繁高层交往,并充分利用现有对话机制,以加强彼此沟通。

五、双方同意开展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定期访问,充分利用两国领导人出席多边活动的机会就双边关系及地区和国际问题进行协商。

六、鉴于中国各省和印度各邦对推进双边关系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双方同意成立地方合作论坛。首次论坛于2015年5月15日在北京举行,李克强总理和莫迪总理共同出席。

七、鉴于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外联络部与印度外交部组织的高层交往为促进两国了解与合作所作贡献,双方同意将有关交流机制制度化并予以扩大。

八、为进一步便利和促进两国文化、旅游、经济、人员往来,双方决定互相在对方国家增设一个总领事馆。中国将在金奈开设总领事馆,印度将在成都开设总领事馆。

九、双方认为加强两军联系有助于增进互信。印方欢迎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年内访印,中方邀请印国防部长等军队领导人年内访华;两国陆军第五次联合反恐训练于2015年在华举行。双方将开展军舰互访并举行通过演习和海上搜救演习。

十、双方肯定已签署的协议和议定书对维护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所发挥的积极作用,致力于加强边防合作,开展两军总部和相邻军区年度访问和交流,努力开通两军总部间热线电话,在中印边界各段设立边防会晤点。

十一、双方确认,早日解决边界问题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是两国政府努力实现的战略目标。双方决心着眼两国关系大局和两国人民长远利益,积极寻求边界问题的政治解决。双方积极评价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机制取得的重要进展,重申将坚持“三步走”路线图,在已有成果和共识基础上,继续推进框架谈判进程,争取早日找到一个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边界问题解决方案。

十二、双方愿以积极态度解决突出分歧,包括在边界问题上的分歧。上述分歧不应阻碍双边关系的持续发展。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是双边关系发展和持续增长的重要保障。在边界问题最终解决前,双方致力于落实现有协议,并继续努力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