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机一小时”多陪亲人 意义大于形式

“关机一小时”多陪亲人 意义大于形式

【事件介绍】

全国妇联倡议每天关机一小时

“移动电子产品与家庭幸福指数息息相关,过度使用移动电子产品已经成了影响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和个人健康的‘大敌’”。全国妇联、《婚姻与家庭》杂志社日前发布了《中国家庭幸福指数与移动电子产品关系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晚上玩移动电子产品的频率越高,婚姻满意度就越低,因此全国妇联倡议“每天关机一小时”。

调查结果显示:每个家庭至少拥有一部智能手机,大多数的家庭是拥有2到3部智能手机,而且半数家庭拥有平板电脑。在参与调查的31344人中,73.3%的被调查者的智能手机24小时开机。调查还显示,每个家庭当前的家庭聚会已不是人与人之间的相聚,聚会模式已经变成了“人+智能手机+人”的这种聚会,43.0%的被调查者表示,会在家庭聚会中各自玩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在与配偶相处时,人们也难以放下手中的移动电子产品,移动电子产品已经成为夫妻间的“电子情敌”。另外,移动电子产品的过度使用也降低了亲子关系的品质。睡前使用移动电子产品,对睡眠质量的损害也是非常明显。

为此,全国妇联倡导每天关机一小时,有限制地使用移动电子产品,家人之间应回归面对面沟通。

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成了每个人寸步不离的玩具,上网、聊天、看视频,刷微博、发微信、忙社交……从大人到小孩,从企业到机关,人人手机形影不离,甚至连吃饭、睡觉时也不忘发条微信或微博晒动态、晾心情。而家里、商场等地方,几乎全有WIFI,可以说手机上网无处不在、随时随地。移动互联网把距离拉近、把世界变小,也让人的生活变单调、变虚拟,以致影响了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和个人健康。

在这种背景下,全国妇联呼吁大家每天关机一小时,有限制地使用移动电子产品,家人之间应回归面对面沟通,可以说很必要,带着满满正能量。虽然有人认为这种呼吁仅仅是呼吁,没有多大意思,更没有什么效力,甚至把这种呼吁当笑话看,但依笔者看恰恰掷地有声——手机依赖症产生的负能量日益增多,这时候提出来,提醒人们暂时放缓手指运动,想一想手机外的人和事,很及时,也很温暖。

当然,现在很多行业,比如民警、记者、医生、党政干部等,因为工作需要是不能关手机的。一些单位还明确规定24小时开机,否则将发通报、罚款等。如此看来,每天关机一小时就显得不太接地气。然而,我们不能孤立地看全国妇联的这个呼吁。依笔者之见,每天关机一小时更重要的是善意提醒,有条件的人自然可以去做,没条件的人要尽可能地增加与家人面对面沟通的时间。

我们别把全国妇联“每天关机一小时”的呼吁当笑话看,更不要冷嘲热讽,毕竟其出发点是好的,号召大家不要沉迷于手机、游戏,多留点时间陪陪家人,使家庭更和睦。虽然呼吁的可行度不高,手机关不关机也不是问题的关键,但大家还是要透过全国妇联的善意呼吁,反思一下自己是不是不经意间因手机疏落了亲朋、耽误了工作、影响了身体,从而有多陪陪家人朋友、多锻炼身体的意识和实际行动。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