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齐家 和谐致美

修身齐家 和谐致美

摘要:在全社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倡导家庭的意义显得尤为重要。价值观宏大高蹈,必落于细微,方能浸润心田。如何落小、落细、落实?从“齐家”始。

引子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春节团拜会上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5月15日第二十二个国际家庭日前夕,国家卫计委发布《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5》,用数据呈现中国家庭发展的基本状况;14日,全国妇联主办的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揭晓:晒出343万张幸福照片,征集好家风好家训121万多条,近70万场家庭故事会、分享会,133万群众自荐、他荐参与,经过近3个月全国范围内的寻找,100户家庭脱颖而出……

千秋家国梦,家和万事兴。中国是世界上家庭数量最多的国家。调查显示,我国家庭平均规模为3.35人。家庭人口数量以2人或3人为主,2—3人的小型家庭已经成为主流家庭;几世同堂、儿孙满堂的大家庭呈减少趋势。从古至今,中华民族在家与国间找寻意义、构建价值,留下无数经典,绵远悠长至今,成为国人最深厚的心理积淀。在全社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倡导家庭的意义显得尤为重要。价值观宏大高蹈,必落于细微,方能浸润心田。如何落小、落细、落实?从“齐家”始。

在改革开放剧烈变动的现实生活中,有太多年轻人,能在工作中冲锋陷阵,却陷入家庭纠结的泥淖中愁苦万分;也有诸多父母、老人感慨与儿女见面越来越少,且不知如何沟通是好;更有受多元文化影响,无数家庭不时发生基于价值观的冲突……本期“对话价值观”从全国群众票选的“最美家庭”中择取4名入选者,与专家共议“最美家庭”为何最美、怎样造就更多“最美家庭”、如何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最美”……

向上向善 方成最美

“最美家庭”凝聚着中华民族传统与现代家庭价值观的精华

记者:您认为,什么样的家庭可成为“最美家庭”?

马凤芝:“最美家庭”体现着人们对家庭所有美好的定义或想象。“家”是生命延续、个人身心调和、价值观念养成的场所;“家”是情感的联结、心灵的港湾、幸福的来源。社会学和心理学的相关研究强调,家庭作为基于血缘亲情而构建的生活单位,满足了人类联结与关爱的天性需求。和谐美满的家庭,缔结着彼此间的亲密关系,促进相互间的臻善臻美。“寻找最美家庭”,不仅仅是一次“评选”,更是一次“互动”,通过千千万万家庭的参与,塑造着当代中国家庭的整体精神风貌。那些“晒”出来的家庭 “最美时刻”,凝聚着中国家庭生活的传统与现代风貌,呈现出中华民族千年厚重的家庭文化积淀、价值取向和生活智慧,荟萃了中华民族传统与现代家庭价值观的精华。我认为,这就是“最美”的文化意蕴。

苏菲:“最美家庭”首先应当是和谐温暖的心灵港湾,是一个让人可以放松、依靠的地方。毕竟现实生活中家庭成员大多在工作、拼搏,总会有不顺利的时候。有这样一个港湾,无论遇到任何情况,都可以避避风、挡挡雨。我们家连保姆在内7口人,吃饭时一张桌子坐得满满当当的,每个人对别人都笑脸相迎,生活在同一屋檐下,大家客客气气和和睦睦,遇到什么挫折都能克服。如果每个家庭都这样,社会不就有了一个稳固的基础?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