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美关系:正在改写历史

当代中美关系:正在改写历史

5月16日,“东方讲坛·文汇讲堂-历史与我们的未来”演讲季进入第二期,主讲嘉宾、上海纽约大学全球体系杰出历史学教授、康奈尔大学中美关系史讲座教授陈兼作了《中美关系的情仇恩怨》主题演讲,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历史研究所所长黄仁伟担任评论嘉宾。华东理工大学奉贤校区同学观看视频直播并与主会场互动。本次演讲音频请登录文汇微电台(APP喜马拉雅·听-搜文汇讲堂2015)收听。

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是,从历史角度看待中美关系的机遇和挑战。如果在现实生活中找一种传神但不一定最准确的类比,中美关系是一种扩大版的申花和上港两支球队之间的关系,在同一空间中双方旗鼓相当又互不买账,于是情仇恩怨交织在一起。基于历史研究,我要表达关于中美关系的三点大看法。

第一,中美关系今天依然面对各种挑战,新情况层出不穷,但中美关系并没有出现危机。在可预见的将来,只要双方当中任何一方不犯大的错误,就不会、不应该出现大的危机。

第二,从历史上所谓崛起大国和守成大国之间的关系来看,进入21世纪的中美关系是人类历史未曾经历过的新型关系,既不同于一战之前的德国与协约国家之间的关系;也不同于二战之前的民主国家与侵略国家之间的关系;更不同于冷战时期的美苏关系。

第三,今天中美两国面临最大的挑战,都不是来自对方,而是来自于自身和内部,都不可能通过与对方的对抗而获得解决。

所以,我把源远流长的中美关系分成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 首航中国到通过“排华法案”:市场遐想生恩怨

1784年,美国人来华后对中国市场充满了遐想;但后来中美之间的接触却同美国的想象并不相符,中美之间恩仇情怨由此产生

美国认为自己的历史有着“美国特殊论”。当“五月花”号到达美洲时,人们是抱着一种理想、一种愿景,抛弃肮脏的旧世界来到新大陆,要开创新天地,所以有“山巅之城”的自我定位。他们的理想主义又同现实主义相结合,一步步创造了后来的美国。

在面对大洋彼岸另一个大陆上的中华文明时,美国人有棋逢对手、将遇良才的感觉。美国的创国之父们对有着悠久历史的中国文化有着发自内心的赞叹。第三任总统杰弗逊憧憬中国以农立国产生出的那种宏大的经济场景,富兰克林赞誉中国人的勤劳、人生哲学。1784年,当美国的“中国皇后”号带着一种欲望,首次飘洋过海来到中国时,他们被中国的繁荣所震惊。此行给他们带来的是丰厚的利润,也使得美国人产生了关于中国市场的遐想。对于美国人来说,与中国的那些恩怨情仇,源头就来自于现实和这种遐想之间的差异。

而1784年,是乾隆年间,正是中国的盛世,清代中国是世界的第一大经济体。

1650年清朝建立之初,中国人口因战乱从2亿又骤降到了1亿多,但经历了康、雍、乾三朝,到乾隆末年达到了4亿人,150年里面翻了两番,中国的城镇化速度在世界上不可比拟。

第一个条件是国内的和平。其次是从外部世界引进了新型农作物,主要是土豆、马铃薯、玉米等等,它们对水利灌溉要求很低,可在坡地发展,农业的范围扩大了,引发了所谓18世纪中国的农业革命。当然,一代人因为发展而付出的环境破坏、水土流失的代价,是需要几代人、几十代人来偿还的。同时这150年间,中国出现了持续的贸易出超,铜、银大量进入中国,又为劳动力市场的扩大提供了实体货币供应量持续增长的重要条件。

美国人对中国市场的遐想并没有很快地变为现实,但他们又舍不得放弃中国,因为美国在当时也还是一个处于成长中的国家。从鸦片战争开始,美国人获得了大量的机会。美国是西方对华不平等条约体系的一部分,也是在19世纪下半叶在中国付出代价最小,得到利益最大的西方大国。1844年的中美《望厦条约》,在不平等条约当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它包括了构成不平等条约体系的两个重点,第一个是治外法权,第二个是最惠国待遇。

但同时美国又是西方大国中唯一一个在中国没有势力范围的国家;1869年,曾任驻华公使的蒲安臣,居然作为清政府的外交代表与美国政府签订了《蒲安臣条约》,其中不包括不平等条款,并涉及了后来成为中美之间大事件的华工问题。

华工问题,折射出了中美之间的情仇恩怨。它的产生,表面上看是中国到美国的移民问题。1848年,加州发现金矿后,华工是美国西部大开发的生力军,但渐渐美国人对华工的看法发生了变化。对于美国来讲,种族主义永远是一个问题。在美国人眼里,华工本身也有问题。第一不信教,第二不融入美国社会,第三华工压低劳务市场价格,造成不公平竞争。1882年,美国国会通过了《排华法案》,禁止中国劳工入境,后来又一再延长。

此时,美国蒸蒸日上,19世纪最后30年,美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距“中国皇后”号来华已有100多年,物换星移,美国将如何对待正处在衰落之中,似乎要被列强瓜分的中国呢?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