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国家战略为经济增速适度回升积蓄力量

三大国家战略为经济增速适度回升积蓄力量

(原题:为经济增速适度回升积蓄力量)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编制之年。在中国GDP季度增长率连续19个季度回落之后,2015年全年,中国经济走势如何?2016-2020年的“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走势如何?国内外广泛关注。我认为: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的回落有望触底;2016-2020年,经济增速有望止跌企稳,并适度回升。

要摆脱年年打“下限保卫战”的被动局面

近年来,宏观调控的“微刺激”措施起到了“保下限”的作用。但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一再对经济运行合理区间的下限造成冲击,形成了这样一个循环圈,即“经济增速下滑——微刺激——小幅反弹——再下滑”的循环圈。大体上说,每年初,经济增速下滑;然后,采取“微刺激”措施,经济增速小幅反弹;下半年或下一年初,经济增速又继续下滑。

这样,宏观调控年年要打“下限保卫战”,而“微刺激”措施的效力越来越差,守下限越来越被动。加之经济增速下滑具有惯性,如果没有抵挡下滑的足够力量,或者一旦国内外经济环境有个“风吹草动”,即出现某些不确定性因素的冲击,经济运行随时就可能滑出下限。显然,要摆脱上述循环圈,摆脱年年打“下限保卫战”的被动局面,已经不是靠短期的“微刺激”措施、不是靠简单的放松政策、不是靠一个个零碎地推出一些项目就能解决的。也就是说,已经不是在短期宏观调控层面所能解决的。同时,也不是纯粹靠市场机制的调节所能解决的,市场机制具有自发性和下滑惯性。

要摆脱上述循环圈,就需要从国家宏观经济管理的更高层面,也就是从中长期经济发展的总体战略层面来解决,寻找对于经济增长具有中长期持久推动的力量。

三大国家战略是我国经济发展在空间格局上的重大突破和创新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近年来在积极开展反腐倡廉、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过程中,也就是在全面展开治国理政大布局的过程中,不停地在探索我国经济发展空间格局的重大突破和创新。2014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这一任务中,明确提出“要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由此,标志着我国经济发展空间格局的三大国家战略正式形成。

三大国家战略的形成,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情况下,根据全球经济形势的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而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我国经济发展在空间格局上的重大突破和创新,是对于经济增长具有中长期持久推动作用的力量。2015年,在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的情况下,经济增速仍会继续有所回落,但经济增速的回落有望触底,即有望完成阶段性探底过程。2016-2020年,以三大国家战略为引擎所释放出的新动力,加之“十三五”规划的启动与实施,将会积蓄起经济增长向上的推动力量,有望使经济增速止跌企稳,并适度回升。

不断地创造新结构,促进经济增速适度回升

在新常态下,经济增长从高速转向中高速。我们要主动适应新常态,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但这并不意味着要使经济增速一路下行。我们说要为我国经济增速在合理区间内适度回升积蓄力量,不是说要重回过去两位数的高增长状态,而是说要遵循经济波动客观规律,使经济增速在合理区间内有升有落,正常波动,健康地推进。

经济学原理告诉我们,经济波动在上升期和回落期具有不同的宏观经济运行环境和具有不同的功能。回落期是调整期、消化期、淘汰期,这时社会需求低迷,企业经营困难,市场预期前景不看好,难以扩大投资和实现创新驱动。而上升期是创新活跃期、市场活跃期、投资和消费活跃期,市场预期前景看好,有利于推进经济实现提质增效升级。

现在,常听人们说,要利用经济下行的“倒逼机制”使企业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实现技术创新。实际上,“倒逼”的压力是在经济下行阶段产生的,也就是说,“倒逼”所要解决的问题是在经济增速下行时暴露出来的,而这些问题的最终解决则要在经济回升过程中。也就是说,“倒逼机制”的最终实现是在经济上行阶段。因为在宏观经济回升的大环境中,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改善,企业利润增速提高,原材料、机器设备等生产资料价格尚处于低位,信贷条件相对宽松,市场前景看好,市场信心恢复,这就有利于企业扩大投资,有利于企业转方式、调结构、实现技术创新。

经济学家熊彼特曾有一个著名的论断和分析:经济发展过程是“创造性破坏的过程”,是“不断地破坏旧结构,不断地创造新结构”,二者一起形成称为经济周期的过程。他具体把周期分为4个阶段,即复苏、繁荣、衰退、萧条。复苏和繁荣的上升周期是实现创新、创造新结构的过程;衰退和萧条的下降周期是对创新的消化、清理、调整和吸收的过程,即破坏旧结构的过程。

由此,我们应该主动利用经济波动规律,以经济发展空间格局的重大突破和创新为引擎,不断地创造新结构(包括新的区域结构、新的城乡结构、新的城市结构、新的需求结构、新的产业结构和供给结构等等),积蓄和释放持久的、向上的推动力量,促进经济增速适度回升,开创经济发展新局面。

为了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下更好地实施三大国家战略,促进经济增速适度回升,一定要做到两个“坚持”:一是坚持稳中求进,着眼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二是坚持以改革推进,着眼于体制机制创新。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