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推广遭遇充电续航难题亟待破解

摘要:为更好地破解新能源汽车推广难题,应科学合理设置充电桩,协调物业使充电桩进入小区,让充电更便利,提高产品研发能力,增强续航里程,并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形成方便车主的氛围。

记者近期走访皖粤沪等地部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了解到,在政府给予购车补贴、免购置税等政策影响下,一些地方消费者对购车、用车开销表示认可,但目前仍遭遇充电“一桩难求”、续航“逐步降低”等难题,制约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

新能源车购车补贴、用车成本低吸引消费者

34岁的周翱翔是比亚迪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最早的广东省深圳市车主之一。周翱翔告诉记者,这款汽车既可以直接充电,又可以使用普通汽油作为能源。在这款汽车正式上市之前,周翱翔参加了比亚迪公司举行的相关宣传活动,试驾这款汽车行驶了大约7000公里,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后决定购买。

据周翱翔计算,因为购买这款车享受国家优惠政策,补贴约63750元钱,还免了购置税,最后加上保险等费用,整车购买下来总共15万元出头。周翱翔说:“预算是20万以内,希望买一辆用起来自己比较舒服的车,这款车的总价比预算低了很多,但是电动车的驱动力可以与上百万的豪车媲美,整体做得也很不错,无论是操控的感觉和舒适度,都远远超过预期,这个价格很值。”

对于平日正常上班,假期喜爱自驾游的周翱翔来说,这款车契合了他的出行需求。他说,这款车如果仅使用电驱动的话,电池续航里程在65-75公里之间,视路况稍有增减,而他的上班路程约23公里,回程约25公里,总共50公里左右,在纯电动里程之内。

4

(图片说明:在韩国济州岛,比亚迪工作人员在第二届国际电动汽车展上介绍比亚迪的整车电路板。)

作为新能源汽车车主,上海海洋大学副教授郭永清是在4S店购买的汽车。他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驾车感受:“在用电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的确挺时尚。提速快、噪音小、花销少,许多指标基本都好于普通汽油车。”

采访中,认为新能源汽车性价比较高的车主还有很多,他们均表示这是选择购买的重要考虑因素之一。来自安徽省合肥市的叶超一年多前在4S店购买了江淮一款纯电动汽车,是家里的第二辆车,,每晚在自家车位充电,按照居民用电夜间价格收费。这款纯电动汽车当时原价15.98万元,经过各级政府补贴后,他仅花了7.48万元,“通过一年多的驾车经历,我觉得这个价格值。”

受访车主们还认为,开新能源车平时的花销也能节省不少。除了购车上的优惠,上海市松江区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康学智发现,开新能源车平时花销也能节省一大笔:他买的那款车晚上峰谷时段充电,一次约耗10度电,支出不到4元钱,但却能跑约70公里。这样算下来,纯用电的话,1公里成本支出只要几分钱。

“当然,这款车充满电后,一次最多只能跑80公里,剩下的还得用油跑。我家离单位大概90公里,所以,70公里用电、20公里用油,折合下来,一天也只要20多元。”康学智说,相比之下,在纯用油的状态下,90公里车程起码也要40多元。

叶超说,他每晚在自家车位充电,按照居民用电夜间价格收费。由于只是每天开车上下班,所以不需要每天充电,一个月电费约100元,自己家的燃油车之前一个月大概1000元油费。保险价格相差不大,但燃油车需要保养,电动车保养费用基本没有。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