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推广遭遇充电续航难题亟待破解(2)

摘要:为更好地破解新能源汽车推广难题,应科学合理设置充电桩,协调物业使充电桩进入小区,让充电更便利,提高产品研发能力,增强续航里程,并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形成方便车主的氛围。

充电难催生“飞线族” 续航“逐步降低”惹质疑

记者采访了解到,购车补贴、免费上牌、开销减少……一系列政策、市场利好都坚定了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信心。但新能源推广正遭遇充电、续航等难题。

上海市新能源车主康学智说,车辆入手后,小区内“一桩难求”的问题让他困扰至今。如今,他又多了几重身份:“新能源汽车充电联盟”QQ群主和另一个新能源车主用车体验交流群的管理员。“我搭建这些平台的初衷是为将遇到同样充电难题的车主聚在一起,共同商讨解决充电桩进小区的办法。”他说,可惜,该用车体验交流群成员虽已达到1300人,却仍有约70%车主未能解决充电桩的安装问题。

5

(图片说明:上海交通大学校园内一处拥有公共充电桩的停车场内只有一辆新能源车在充电,其余车位停着非新能源车。)

多位受访车主表示,小区物业公司、国家电网、充电桩第三方安装企业以及消费者都是充电桩产业链条上的直接利益相关方。然而,目前,由于物业没能从中获得利益分成,再加上没有配合安装的强制义务,所以物业积极性普遍非常低。“怕出安全事故、占用公共用电容量、无上级主管部门批文是物业最常用的托词。”康学智说。

既然物业不准安装充电桩,康学智只好做起“飞线族”。“我上网买了60米的长线,充电时把车停在楼下,然后从10楼把线拉下来,两三天充一次,可满足上下班通勤。”记者发现,像康学智这样的“飞线族”并不少,有的车主甚至从20层以上的屋里甩线充电。

合肥市纯电动出租车车主许本炎表示,他每天需要充三次电,其中晚上回家后充到第二天上午六点,这叫居家慢充。至于慢充费用,所在小区没有充电桩,住二楼在家里走根线,在楼下空地充电。电费按当地居民电价,大约晚上需要10元左右。

6

(图片说明:一辆电动汽车在沈阳特斯拉超级充电站充电。)

对于新能源充电桩安装情况,记者走访上海市、合肥市等地发现,充电桩正经历“冰火两重天”的胶着:居民小区“一桩难求”,而大型卖场、停车场等公共区域“桩桩闲置”。如上海市徐汇区华石路上的4个电动汽车充电桩,位于八万人体育场公交枢纽附近,旁边紧挨宜家大型家具卖场。虽然位于“黄金地段”,但这些充电桩却已许久无人光顾。

“这4个充电桩是世博会期间安装的,到现在基本没使用过,尽管没人来充电,但占着4个停车位,许多停在这的车都吃了罚单。”在附近停车场工作约6年的保安说。记者看到,这4个充电桩分别对应一个中型车充电车位和三个小型车充电车位。充电口落满了厚厚的灰尘,有些充电桩上的油漆也已经剥落。

续航里程也备受车主关注。上海市一位新能源车主说,他家离单位近100公里,但他的这款车续航里程标准是80公里,考虑到路况等原因,市区最多只能开70公里,剩下的只能用汽油来开了。对于他来说,当然希望续航里程更远一点,那样就能全程用电了。

随着电池损耗的加快,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逐步降低”。叶超反映,私家车可能平时就在城里开开,开得频次不多,所以没看出电池有多么大损耗,但与一年前刚买时的续航里程相比,现在他觉得已降低了约10%。许本炎说,一年前这款电动车新车续航里程是150公里,出租车损耗比较快,现在只有120公里左右,导致需要日间多次充电。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