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就办”是我们党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重要体现

“马上就办”是我们党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重要体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抓落实作为改进作风的关键,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强调发扬“钉钉子精神”,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要求党员干部带头践行“三严三实”等。这些重要思想和工作要求,与“马上就办”精神是相通的。重温“马上就办”,对于推动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一系列重要论述向广度和深度拓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马上就办”是党的宗旨、思想路线、群众路线和党的优良传统在新形势下的重要体现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为人民造福、为群众谋利是党员干部的根本职责。“马上就办”的核心要义,是为人民办事、办人民的事的高度责任感,是把群众的事办实、让群众满意的强烈使命感。

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其实质与核心是实事求是。“马上就办”,首先有个怎么去办的问题,这就要深入实际了解掌握情况,及时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与措施要求落实到工作中,落实到群众中,使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这个过程就是坚持实事求是的过程。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马上就办”,要求从人民利益出发,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早、做实、做深、做细、做透;还要求进一步深入基层,了解群众的实际情况,倾听群众的呼声,根据群众的意见作出相应部署和决定,并和群众一起把部署和决定变成现实。所有这些,与贯彻群众路线的要求是完全一致的。

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如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等,对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产生了巨大作用。“马上就办”正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在今天的具体体现。“马上就办”的思想理念和工作作风能够经受住时间的考验,保持持久旺盛的生命力,其根源即在于此。

二、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精神

“四个全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紧扣时代脉搏,观大势、谋大事作出的战略谋划。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弘扬“马上就办”精神,既是客观需要,也是内在要求。

“四个全面”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战略目标,其着眼点就是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让人民群众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共享改革开放成果。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筹推进“四个全面”,必须依靠13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必须站在人民立场上把握和处理重大问题,从人民利益出发来制定实施重大决策。“马上就办”,体现的是“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和亲民爱民为民的公仆情怀。弘扬“马上就办”精神,能够使我们始终站在人民的视角观察和思考问题,聚焦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问题制定改革举措,从而确保我们的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必然触及深层次利益格局调整,遇到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遭遇的阻力会越来越大,面对的暗礁、潜流、漩涡会越来越多。在全党大兴“马上就办”之风,能够坚定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有利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和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能够增强全面依法治国的信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能够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恒心,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坚持猛药去疴、除恶务尽,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不减。

“马上就办”,强调的是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狠抓落实的责任感、勤政为民的使命感,提倡的是一种雷厉风行、紧抓快办的工作作风。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弘扬“马上就办”精神,有利于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紧迫意识,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汇聚改革发展的正能量,增强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做到“马上就办”需要以过硬的能力作保障

实践证明,做到“马上就办”既需要体制机制保障,也需要能力保障,“马上就办”的制度机制和能力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做到“马上就办”尤其需要强化以下三种能力。

一是练好“马上就办”的基本功,提高调查研究能力。“马上就办”是建立在对实际情况全面了解前提下的一种快速反应机制和科学决策机制。这就要不断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尤其对群众反映最强烈、需求最迫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更要主动调研、抓住不放,确保听到实话、察到实情、获得真知、收到实效,防止和克服随意性及其造成的失误,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真正做到马上就办,办就办成,办就办好。

二是提高“马上就办”的本领,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我们面临的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变化,人民群众的需求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做到“马上就办”要有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和增强本领的紧迫感,努力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尤其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精神实质、辩证关系和科学内涵,直面改革发展中出现的难题,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研究新思路新对策。还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提升统筹协调能力和管控风险能力,积极创造政府治理和社会治理的新经验,探索服务群众的新路子,提升“马上就办”的真本领。

三是掌握“马上就办”的规矩,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马上就办”不是盲目蛮干,必须守住底线,明确界限,有所为,有所不为。这个底线和界限就是党纪国法和国家大政方针。要始终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始终做到在法治之下、而不是法治之外、更不是法治之上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坚持用法治思维谋划工作,用法治方式处理问题。要坚持“马上就办”的事项都于法有据,“马上就办”的过程都符合法律程序,“马上就办”的结果都经得起群众评价和实践检验。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