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回应了时代要求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回应了时代要求

习近平同志在1991年提出“马上就办”,1992年又提出“马上就办”加上“真抓实干”,这对当年福州市锤炼好作风、开创新局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因此,我想把“马上就办”和“真抓实干”合起来谈一谈。从福建到浙江、从浙江到上海、从上海到中央,习近平同志走到哪里就把“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带到哪里,带到哪里就对那里的干部群众产生重要影响。怎样学习好、继承好、弘扬好“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让它服务于当前工作?这很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一、“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要求我们做到将高度责任感和科学精神有机结合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这八个字,体现了以全心全意、实实在在、只争朝夕的精神造福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宗旨意识,体现了历史责任感、使命感和勇于担当的高尚品格,体现了科学精神和务实作风。

“马上就办”体现了时代紧迫感、历史责任感。从习近平同志提出“马上就办”的时间来看,“马上就办”正是反映了那个时期的时代要求。那个时候,随着苏联和东欧剧变,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遭受了前所未有的严重挫折。两超争霸的国际格局变为美国一超独霸。接下来,中国必将会成为超级大国在全球推行霸权主义的主要阻碍。中国绝不争霸,但也绝不接受霸权主义,关键是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我们从落后的起点上搞改革开放,探索社会主义国家发展的新道路,刚刚起步不久,面临的问题一大堆,困难一大堆。邓小平同志1992年发表的南方谈话,为全党全国人民继续前进指明了方向,大大增强了信心,促进了新的思想大解放,提升了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求实精神。中国共产党,不同于苏联党,更不同于东欧那些党。我们的党植根于人民,立足于国情,不怕西方对我们搞什么演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对的,指导思想和选择的道路是对的,所以我们不会走苏联、东欧的路。但是,要勇对挑战,抓住机遇,加快前进步伐。当时的体制机制弊端很多,干部作风和党群关系问题不少,使得很多工作举步艰难。办什么事情要跑几十个部门,盖上百个章子,有时候还办不成。这样的局面,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怎么得了!解决这个问题,涉及方方面面,但最现实、最常见、最易出手的地方,就是抓住广大干部群众最讨厌、最影响工作效率的不良作风问题。这是治国理政遇到的问题、也是治党管党遇到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必须有很强的历史责任感和紧迫感,都需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转变了,我们治党治国的好方针好政策才能落到实处,改革、发展、稳定的工作才能向前推进。

“马上就办”贵在实干、贵在担当。实干要有很强的问题意识。实干和不实干的区别就在有没有问题意识,能不能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真正的共产党人是不怕面对问题的。明知有问题还视而不见,甚至加以掩盖,这还有共产党人的“气味”吗?所以,我们应当以实事求是的态度面对问题,办好每件人民需要的事。跟革命战争时期几乎每天都会面临血与火的生死考验不同,在长期和平建设时期,一切都似乎风平浪静,不容易立即发现谁的责任心强,勇于和善于面对问题;谁的责任心弱,总是回避、掩盖问题。但是,在改革开放和谋求科学发展的新时期,特别是各种社会矛盾凸显的时期,人们应对问题、应对挑战的担当意识是强还是弱,水平与能力是高还是低,是可以看出来的。面对困难能不能主动克服,工作中遇到挫折能不能奋起闯关,出现干扰时能不能及时发现和排除,就是检验的依据。

“马上就办”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越是困难群众的事,越是群众急需解决的事,就越要马上办。这里讲的“马上就办”,思路很清楚,就是指一时拿不准的,立即调查研究,形成了决定的事,就立即付诸行动。不能拖拖拉拉,不能议而不决、决而不行。凡是政策、法纪允许的,有条件能够办的事,要雷厉风行,不可慢慢吞吞。“马上就办”包含着强烈的时间概念,是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性要求。但是,这个时间概念,并不是要蛮干、盲目地干,不是不尊重客观规律、不顾主客观条件。恰恰相反,我们既要有长远的思考与谋划,又要着眼着力于当下群众需要办的事情。在当前需要办的事情里面,也要分清轻重缓急,越重要、越急需的事越要先办。所有这些,都要更注重于雪中送炭,不要去忙锦上添花。我想,这就是习近平同志在强调“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时候,一再提倡调查研究的原因所在。他自己就非常重视调查研究,而且从调查研究到决策实施的过程中,总是高度重视民心民意,想群众之所想,忙群众之所需,急群众之所急。

“马上就办”强调办事一抓到底。共产党员是为人民工作的,群众需要的、对群众有利的事,不仅要马上办,而且要有“钉钉子”的精神,一抓到底,把事办好,不可虎头蛇尾。习近平同志讲过,为了实现崇高理想,我们有多少事情需要办,可以说办不完。但是只要一件一件地办,办一件成一件,一年一年地办下去,一代一代地办下去,最终就会实现目标。所以,我们做事情要办到办成,不仅要马上办,还要有韧性,愈难愈进,愈挫愈勇。就长远目标来讲,实现我们的崇高理想,不是一两代人奋斗的事情,是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持续奋斗的事情。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一个一百年”目标,再经过几年努力就可以实现。但是还要实现“第二个一百年”目标,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还有三十多年,至少还要经过一代人的努力,所以要一代一代干下去。习近平同志多次讲,我们共产党人要担当起继往开来的历史责任,讲得语重心长,深情感人。在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史上,先辈们尤其是时代伟人,之所以值得尊敬,就是他们在所处历史阶段创造的业绩,超过了他们的前人,推动了社会进步。后人的历史责任,是把前人做得好的事业继续做下去,前人想做、应做但没有来得及做的事情做起来,把前人的好经验认真继承下来、进一步用好,把前人探索中失误的教训切实牢记,不再重犯。如果只赞叹前人的功绩,不去虚心学习和继承,这不好;只会批评前人的失误,笑话前人,要求前人早就应该替我们回答和解决今天出现的问题,这是不行的。现在有些人,作为后辈,恰恰缺少了这样的科学态度和历史观察力。

办事情、做工作要一抓到底,“底”在哪里?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这个“底”,就是自己入党宣誓时的庄严誓言: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哪一天社会没有进入那个境界,奋斗就没有到底。世界是发展变化的,社会和历史是不断进步的。我们坚信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规律,是不依人们的主观意志转移的,它最终决定着人类社会发展变化的进程。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崇高理想的“底”。中国共产党人经过90多年不懈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同最高理想的距离一步一步地缩小了,但是,我们仍然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当今中国共产党员应当记住,走向辉煌未来的所有事情,都要从现在做起,立足当前把一件件事情办好。当前的每件事情,也有每件事情的“底”,要办得让广大群众满意,这也是个“底”。所以,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办一件、成一件,一年一年地办下去,办到圆满完成国强民富、民族振兴的“中国梦”,为实现最高理想筑牢更加坚实的前进基础。这就是说,“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要一代一代传下去,只要崇高理想和事业没有到“底”,我们就还要“马上就办”,还要“真抓实干”,善做善成。

还有一点,就是现在有些事情该办能办却办不到底。这里原因很多,除了确有困难、出现意外等情况外,有些干部面临风险和阻力时,不求进取,往往回避矛盾、绕开风险和阻力。还有人为了自己名利地位的安全,为官不作为,放弃职守,丢掉党性原则。有的人为了自己安全,找靠山、迷信权威,结果这个靠山出了问题,自己也不安全。其实,无私无畏、心系群众最安全,睡觉睡得安稳,即使暂时遇到挫折也会平稳过去。无私就可以无畏,这一点很重要。该讲的话不讲、该做的事情不做、该反对的不敢反对、该坚持的不敢坚持,看起来安全,实际上并不真正安全。只有心底无私,处处为群众着想,才是最安全的。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