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回应了时代要求(2)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回应了时代要求(2)

二、当前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需要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

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中央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今年召开“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们对“四个全面”形成了高度共识。在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面前,我们还要不要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我认为不仅很有必要,还一定要发扬好。我注意到,习近平同志在参加“两会”,和代表、委员们多次亲切交谈的讲话中,都体现了要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比如,他说要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坚战;做工作要有稳定性、连续性、累积性,要用这种精神来抓民生;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不搞虎头蛇尾;对老百姓要一诺千金、说到做到,少搞盆景多做实事,等等。这些话语,都能体现出习近平同志这些年来一贯坚持的实事求是作风,对人民、对国家高度负责的精神,要办事就办好、就办成、就一抓到底的风格。

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狠抓机遇、敢于担当。“四个全面”都是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圆好“中国梦”来安排的,都是为了造福于国家、人民和中华民族,甚至也是为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幸福安康。如果说有什么新的需要、新的情况,那是因为国际国内的环境和条件出现了许多新的变化。但是不论怎么变化,我们要聚精会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就更要有很强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更要有时不我待的精神。我们现在面对的既有新的挑战,又有新的机遇,而机遇是稍纵即逝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在对国内发展和国际关系问题处理上的巧妙布局,都受到广泛赞誉和支持,我们就更应抢抓机遇,能办的事、条件具备的事要马上办、优先办。从另一方面看,“四个全面”中的每个“全面”里面,都有一些亟待化解的深层次矛盾,无论是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转变增长方式,还是整体提升经济水平和质量,都要求抓紧抓实破解难题的工作。“全面深化改革”更是要真刀真枪,勇于打破利益藩篱。“全面依法治国”也是这样,都要有担当精神,都要敢为人先,都要更加相信和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都要求我们抓紧工作。在中央统筹指挥的一盘棋中,无论哪个方面、哪个地方、哪个环节,都应主动融入,不能上动下不动、你动我不动,这个地方动那个地方不动,这个部门动那个部门不动。

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关键在于从严治党、从严治干。“四个全面”相互关联,协调推进的关键在于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而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关键又在于从严治干,在改革、发展、稳定的新的实践中锤炼一支政治坚定、敢于和善于担当、作风清正廉洁、深得广大民心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落实从严治党方针,抓加强党的建设和领导骨干队伍建设,抓整治“四风”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抓反腐倡廉,效果都很明显,大得党心民心,许多干部的担当意识强了,党内外风气好了。这是令人鼓舞的。但是方方面面问题还不少,反腐败斗争仍然艰巨复杂,各种诱惑还将长期存在,改革和创新体制机制以及建设法治国家的难度仍然不轻,所以不能有丝毫懈怠。现在有一种现象,就是干坏事的人少了,但是不作为、当“太平官”的人多了。这就告诉我们,从严治党、从严治干必须常态化,丝毫放松不得。特别是反腐败的利剑还得高高扬起。违法犯罪的人是少数,面对大多数还是要抓好作风建设。在这些方面,都要继续强化问题意识,但是要注意问题表现形式的新变化,及时采取新对策,进一步提高治党管党和治国理政的能力,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了,党本身的作风搞好了,干部素质提高了,敢于担当的精神、实事求是的精神在全党发扬了,其他三个“全面”就好办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就好解决了。当然,从严治党、从严要求和管理干部,还需要全面而有重点地发挥选人用人政策的导向作用。习近平同志一再强调这一点,为此引用了一些古人的用人警句,“尚贤,政之本也”、“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等。我们要全面坚持德才兼备的用人政策原则,同时坚持以德为先。这里的“德”,包含着共产党用人的政治标准,理想信念、品德作风都在其中。要保护好讲党性、讲原则、敢担当的同志,严惩一切贪赃枉法、胡作非为的人,纠正为官不为等软、懒现象。

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用好近几年党的作风建设的成功经验。要继续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而且要在更高的水平上用好这方面的经验,不是简单重复过去。比如说,以下几方面思想作风建设的好经验,包涵着唯物辩证法的科学思维和工作方法,就需要在贯彻“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时运用好。第一点,在强化问题意识、正视和解决问题的时候,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推动矛盾转化,促进问题的解决。不良作风问题,上面下面都存在,全面解决就要上下结合。教育党员和干部,既要言教,又要身教,更加注重身教,发挥榜样的力量和作用。第二点,要从看得见、抓得住的作风问题入手,从本地本部门的实际出发,实行标本兼治。既着力解决实质上存在的作风问题,但又不就事论事,而是通过纠正现实作风问题,进一步解决好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问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不治标没有抓手,但就作风谈作风,不从人们头脑中根本解决问题,不解决精神上缺钙的问题,很容易反弹。第三点,要以改革的精神加快制度和体制机制建设,强化法治和纪律的权威,同时要密切结合进行思想政治建设,让其相互促进。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渗透到制度的制定,法律的完善执行和维护法纪尊严的全过程。第四点,要全面做到严字当头,始终做到严格要求、严格监督、严格管理干部,特别是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恢复和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要关心爱护好干部,对那些敢担当敢负责、工作上由于缺少经验出现失误的同志,要更多地提供帮助。干部在工作中“知错就改,改了就好”,仍然应当成为我们的一条政策原则。习近平同志一再要求大家做到“三严三实”。他在中央党校会见县委书记时,又谆谆告勉大家,时刻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他还经常说,我们做任何事,都应以顺应民心民意为自己好恶的标准,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这些都体现了我们党对干部健康成长的关爱之情,也是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我们应当做到的。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