诋毁英烈就是践踏历史

诋毁英烈就是践踏历史

近段时间以来,境内外某些别有用心之人以“还原”、“重评”、“解密”、“起底”、“反思历史”、“真相复原”为噱头,对我党我军著名英烈进行玷污抹黑。邱少云、黄继光、董存瑞、雷锋,乃至毛岸英、狼牙山五壮士等纷纷“躺枪”。

在这股玷污抹黑英烈的思潮中,一些公知大V们,还有一些未经世事的年轻人,抛出所谓邱少云被火烧身而纹丝不动不符合“生理常识”的论调。如此靠所谓“常识”诠释英烈,凭主观臆想裁剪历史,极为荒诞不经。按他们的逻辑,邱少云见火烧身赶紧脱离险境,江姐面对酷刑为保全生命而投降,才符合“常识”;《江姐》剧中的甫志高、《红灯记》中的王连举经受不了严刑拷打而背叛革命、出卖同志才顺理成章。按他们的“常识”,苏联红军面对德国法西斯的铁蹄,只能举手投降;中国人民面对日本军国主义的烧杀抢掠,只能打起白旗当汉奸。玷污抹黑英烈的人群中,确有迷离混沌、是非不分、人云亦云、不知利害的犯傻之人;也有对战争的残酷缺少切身感受,更难以体会战场上英烈视死如归的血性与勇气,以己之心度英烈之腹的幼稚者;还有道德素养低下、思想境界卑微者,这其中不乏一些养尊处优、精神缺“钙”之人。在这些人身上,没有骨气、志气与豪气,更缺乏浩然正气,看得见筋骨皮,看不到精气神。“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成为信仰,“好死不如赖活着”成为信条。肉体折磨是他们的“生理学”所不能耐受的,更勿说舍生取义了。

英烈事迹是否有诈?史料是否真实?事实早已证明,历史早有定论。这些英烈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是我党我军为人民、为民族、为祖国利益而浴血奋战、舍生忘死的突出代表,是民族精神、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得以传承的载体。所谓“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诋毁英烈就是践踏历史,玷污我党我军的形象,借以贬损和否定中国革命历程的正当性。罗援将军说得好:“去其史,必先去其代表性的历史人物,从个体的否定到整体的否定,从具体的否定到抽象、终极的否定,如此延续,历史就是这样在怀疑和扭曲中走向虚无。”当历史虚无主义扩散开来,民族英烈被颠覆,国人精神偶像被摧毁,犹如蛆虫附骨、蚂蚁掏穴,其结果将是人们思想的混乱、理想信念的动摇、信仰追求的崩盘。苏联共产党的教训历历在目,全社会对此在保持高度警惕的同时,务须大力声讨、大声棒喝!

诋毁我党我军英烈、糟蹋历史,与日本修改教科书,其历史观如出一辙。历史不容践踏,英烈不容诋毁;还原英烈本色,就是还原历史的本来面目;再述历史,就是以正视听。我们应该结合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再述光辉历史、再展英烈形象,大力宣传英烈人物的英勇事迹,让人们特别是青少年牢牢记住他们,让英烈世世代代成为国人的楷模,成为中华民族精神大厦的支撑。

(作者为中宣部政研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