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国”坐大背后的大国博弈

“伊斯兰国”坐大背后的大国博弈

2014年6月,“伊斯兰国”飓风席卷中东,所过之处百患丛生。

近一年后,势头凶猛的“伊斯兰国”不仅接连攻占伊拉克和叙利亚多处要塞,而且向其他中东国家及东南亚地区渗透。美国仍试图继续在反恐大旗下主导局势,但乱局演变之迅速、应对之棘手已超出想象。

恐怖主义的温床

动荡为“伊斯兰国”蛰伏与坐大提供了可乘之机:在伊拉克,美国撤军后,教派矛盾激化,当局无力维稳;在叙利亚,内战持续蔓延,安全真空不断扩大。“伊斯兰国”趁机在两国边境招兵买马、攻城略地……

从2014年6月横扫伊拉克西、北部,到宣布“建国”,到渗入利比亚制造袭击,进而与尼日利亚极端组织“博科圣地”结盟,并将触角伸向也门,将战火烧到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伊斯兰国”完成了从西亚、北非到西非的渗透扩张,成为全球恐怖主义“大本营”,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宗教激进人员参战。而当这些极端分子大量“回流”,又对世界各国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围剿行动收效甚微

面对“伊斯兰国”的迅速扩张,美国总统奥巴马2014年9月宣布对“伊斯兰国”展开空袭行动,同时组建一个广泛的国际联盟,目标是“削弱并最终摧毁”这一恐怖组织。

美国主导的打击行动已过多时,但效果不佳。虽然有一些“伊斯兰国”重要头目被打死,部分城镇被伊拉克安全部队收复,但这个恐怖组织仍占据着伊拉克和叙利亚大片土地,并不时策动军事行动和恐怖袭击。

“伊斯兰国”为何如此猖獗?原因有多个:一方面,该组织不少作战人员参加了伊拉克战争和叙利亚内战,实战经验丰富;另一方面,该组织依靠海外募捐和非法敛财,资金充裕,装备较为先进。美军及其盟友虽然空中打击能力强,但“伊斯兰国”成员一旦化整为零,潜伏在居民区或混迹于平民中,空袭就难以展开。而伊拉克安全部队战力不足、后勤保障匮乏,无法形成有效攻势。

分析人士指出,打击“伊斯兰国”行动陷入愈反愈恐的怪圈,是因为主导这场行动的美国正是问题的一部分。在伊拉克,美国当年发动战争播下仇恨的种子,撤军后留下一个政治动荡、经济凋敝、安全恶化的烂摊子;在叙利亚,美国纵容暴力冲突孳生蔓延,对叙政府的打压导致大片地区出现安全真空。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