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翠芳:“知、意、情”结合传播核心价值观

杨翠芳:“知、意、情”结合传播核心价值观

摘要:大众传媒可以让人们在“知”的层面及时了解核心价值观的体系与思想内涵;从“意”的层面让受众深入了解核心价值观的不同侧面;从“情”的层面受到核心价值观的熏染。

大众传媒是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力量,特别是主流媒体,在长期的传播中建立起“权威发布”的优势,在受众中享有良好的公信力。因此,大众传媒要充分利用其在引导舆论、形成社会主流价值观等方面的优势,凝聚人心、倡导共识,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的行动指南。

首先,大众传媒可以从政治、思想和打造国家软实力的高度,及时传播党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方针、政策及重大工作部署。这种传播,包括专家解读24个字的具体含义以及提出的国内国际背景,包括各级党委和政府在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方面提出的具体工作抓手等。不管是专家解读,还是相关工作的具体部署,都在宏观上为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营造了积极健康的舆论氛围,为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提供了舆论保障,极大地满足了媒介受众的知情权。

其次,大众传媒在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方面,可以通过重大典型报道、专题讨论,将核心价值观培育与践行,融入人们生活实际中去,让受众感到核心价值观看得见、摸得着,从而推动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践行。中央电视台推出的“走基层——家风是什么”节目,之所以受到广大观众的追捧和社会广泛的热议,就是通过一个与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密切相关的话题,让核心价值观看得见、摸得着。由中央电视台开始,许多媒体推出了“家风系列谈”、开辟了“家训”调查栏目,一些网络也开辟了家教讨论,甚至一些微博圈也就“新时代如何建设幸福家庭”开展了热烈的、具有建设性的讨论。这些讨论,让人们从切身的经验层面,感受到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意义。

此外,大众传媒还可以创新报道手段,以可感的、生动的典型报道,积极营造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社会氛围。就目前媒体报道情况看,有全国劳动模范报道、全国及地方道德模范先进事迹的展示,也有一般典型的报道,等等。通过典型报道,让人们从典型者的身上看到核心价值观在现代生活的重大意义,从而让受众产生模仿、学习的欲望,由此在全社会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

大众传媒还可从文化学、价值多元走向角度等方面,通过文化讨论、中外民主政治之比较、中外社会风尚传统流变之过程,梳理不同国度的不同价值观。在社会分层越来越复杂、文化价值诉求越来越多样的背景下,通过一些讨论,协调各种价值诉求和不同利益阶层的价值分歧,使整个社会在国家层面、社会层面及个人价值层面达成共识,形成价值认同,从而起到组织社会、达成共识、凝聚人心的作用。

再其次,大众传媒通过一个个具体的新闻及各种资讯的传播,从不同角度、站在相应的思想高度、以生动可感的传播手段,将核心价值观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贯穿于整个传播过程之中,从而让受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和践行核心价值观。比如对社会新闻的传播,选择什么样的角度很重要,是从发现人的善良出发来着眼,还是从展示人性恶的一面来着墨,都体现着大众传媒的思想高度。大众传媒正是在一个个具体的传播行为中,一个个微观传播过程中,甚至在一篇篇具体的稿件中,可以将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很巧妙地融入其中,从而给人们的价值观建设提供正能量。

随着传播技术的高度发达,大众传媒对人的影响是全方位、全覆盖式的。宏观上,大众传媒可以让人们在“知”的层面及时了解核心价值观的体系与思想内涵;中观上,大众传媒可以从“意”的层面,将核心价值观分解给受众,让受众从各个层面深入了解核心价值观的不同侧面;微观上,大众传媒通过一个个具体新闻资讯的传播,让受众从“情”的层面,受到核心价值观的熏染。这样,大众传媒就从“知”、“情”、“意”各个方面,为受众达成社会共识营造了积极的舆论氛围。

(作者系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