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做好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过程中的思想政治工作

切实做好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过程中的思想政治工作

摘要:改革是我们时代的主题,也是当前检察工作的重大任务。我们必须紧紧围绕这个主题和重大任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确保检察改革健康顺利有效进行,为推进新时期检察事业发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不断完善作出应有贡献。

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事业取得胜利、不断发展的根本保证和重要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战略布局。检察机关在推进“四个全面”中肩负着特殊责任,检察政治工作也必须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当前检察机关中心任务,进一步明确方向、找准定位、与时俱进、更好服务大局。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对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作出了重大决策部署,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深化检察改革,事关检察制度发展完善,事关每一个检察人员切实利益,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系统上下十分关心。如何通过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为改革提供强大思想动力,是摆在各级检察机关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扎实做好改革过程中的思想政治工作。

充分认识深化改革过程中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

深化检察改革,关系着检察事业的全局、长远和根本。完成改革任务,离不开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改革越是进入深水区、攻坚期,思想政治工作越显得重要、越显得紧迫。保证检察改革各项任务措施落实,是检察政治工作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当前检察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改革是革弊出新的创造性实践,也是权力权限的重新划分、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必须靠思想政治工作来教育引导队伍、加强思想保障。30多年的改革发展实践经验也告诉我们,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设计、推进实施改革,都需要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当改革过程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对改革产生不同甚至模糊或错误认识的时候,思想政治工作就更为重要、作用更为明显。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我们的传统和优势,应当而且必然要在这场改革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应当说,目前检察改革总体上进展比较顺利,成效正在逐步显现。但是,随着改革的深入,队伍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少数同志对改革的认识不尽一致、信心还不够充足,有的同志精神状态不够好,有的地方改革氛围不够浓、正向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等等。这些都可能成为阻碍改革的负面因素。解决这些问题,主要靠两条:一是正确地把握改革的方向,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加大改革的实施力度。二是靠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教育引导。一定要认清当前改革面临的复杂局面和形势,以对检察事业发展、对检察队伍建设高度负责的精神,扎扎实实地做好深化改革过程中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最广泛地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改革共识、激发改革热情、形成改革合力。

进一步明确深化改革过程中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任务

做好深化改革过程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当前要重点把握四个方面:一是教育引导广大检察人员统一思想、深化认识,进一步加深对中央改革政策精神的学习理解。要帮助检察人员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正确看待改革、深刻理解改革、热情支持改革,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最高检关于改革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上,凝聚改革力量,共同推进改革。二是教育引导广大检察人员明确改革的方向目标,进一步增强改革的信心和决心。要针对部分检察人员把改革看成提升待遇、解决利益问题的措施等片面认识,进一步讲清讲透检察改革的根本目标和重大意义,使广大检察人员真正理解改革的重大意义在于提高司法公信力,建立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制度,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用改革的远大目标、中央的决策部署来凝心聚气、引导广大检察人员自觉做改革的支持者、参与者和推进者。三是教育引导广大检察人员正确理解改革的任务措施,进一步消除模糊认识、澄清错误思想。要讲清楚哪些该改、哪些不该改以及怎么改等重大原则问题,都必须以中央的决策部署作为依据,深化检察改革的每一项举措都是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确定的硬任务,必须坚决贯彻落实,防止改革认识和改革实施中跑偏走调。要高度重视、认真加强舆论引导,防止错误或消极的观点、讯息对检察人员思想、队伍稳定、改革推进产生负面影响。四是教育引导广大检察人员发扬主人翁精神,进一步激发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奉献改革的热情和力量。检察人员是检察改革的主体。只有大家广泛参与进来,我们的改革才能取得成功和实效。要努力为广大检察人员参与改革提供机会和平台,大力发扬民主,坚持群众路线,重大改革措施深入调研论证、广泛听取意见,充分吸收检察人员的智慧,保护广大检察人员支持和参与改革的热情。要认真做好深化改革中干部思想、工作等方面的考察工作,把在改革中的表现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范围、作为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更好地激发检察人员在改革舞台上显身手、长才干、作贡献。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