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病人遗体骗保”敲响医德沦丧警钟

“用病人遗体骗保”敲响医德沦丧警钟

【事件介绍】

医生伪造车祸骗保,道具竟是“尸体”

为骗取保险赔偿金,安徽宿州灵璧县人民医院3名医生与社会人员勾结,利用已故癌症病人遗体做“道具”,制造车祸骗取保费。在长达4年时间里,已累计作案42起,犯罪既遂25起,未遂17起,已骗取赔偿金140余万元。

5月20日下午,灵璧县公安局一位负责此案的民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已有7人落网,但侦查远未结束,还会进行警方内部的自查,以排除疑点。“比如为何车祸现场能蒙混过关?法医为何没发现疑点?”

碾压尸体制造车祸

这起事件的核心人物是46岁的杨某伟。有过保险公司从业经验的他,从2011年开始寻找一些身患癌症的病人。他游说患者家属,称可以办理保险,并得到一定的赔偿。不少家属心动之后会授权杨某伟去办理投保事宜,患者去世后他们也确实拿到了几万元“赔偿金”。不过,让人感到蹊跷的是,患者在正常死亡后,杨某伟会让家属把死者拉到医院“抢救”,甚至还要缠上纱布,这样才能拿到钱。

家属们不知道的是,杨某伟这样做的目的,是将死者“策划”进交通事故中,骗取赔偿金。过程中,杨某伟不仅帮患者投保,也为道具车辆购买了车险,以此骗取更多的钱。

灵璧警方告诉记者,杨某伟会安排自己的亲友充当肇事车驾驶员,在市区内伪造交通事故,甚至碾压尸体,然后将“伤者”送去医院抢救,并出具虚假的抢救证明。而当交警到达事故现场后,肇事者会告诉他们,人已运往医院,不明真相的交警赶到医院后,只能从病房外看正在“抢救”的患者。

事件的另外一个关键人物,是灵璧县人民医院医保科主任王某斗。之所以杨某伟能准确找到癌症患者家属,正是他提供的资料。而该院综合科医生宁某福和ICU医生李某礼也参与其中,他们负责按照意外事故抢救病人,并出具证明。

有人投保多达十次

纸里包不住火。今年1月,多家保险公司先后前往宿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报案,反映多起交通死亡事故理赔资料疑点多,有骗保嫌疑。随后该市银监、公安等多部门进行全面排查,发现有5名投保人均为交通意外死亡,并且他们的保单全部由杨某伟代办。截至报案时,保险公司已赔付了140余万元,尚有160多万元没有赔付。

发现这一情况后,警方立即对相关资料、交通事故过程进行核查,发现在每一起事故发生前一天,杨某伟都会与交通事故中的驾驶员、抢救医生频繁联系,且几位驾驶员都和杨某伟有亲戚关系。不仅如此,所有保险的理赔款均直接或间接转到杨某伟或其妻子的账户去。

在掌握了大量证据后,5月6日晚,宿州警方决定收网,将包括3名医生在内的7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经查,自2011年5月份以来,杨某伟以癌症患者为被保险人在宿州市、蚌埠市等10余家保险公司分别投保大额人身意外险,有的患者一个人就在10家保险公司投保,目的就是多次理赔。截至案发,他们累计作案42起,犯罪既遂25起,未遂17起,已骗取保险金140余万元。

警队内部将开展自查

20日下午,记者致电灵璧县人民医院,但医院工作人员对此事都不愿多谈。灵璧县公安局一位参与此案的民警告诉记者,虽然已抓到了7人,但深挖工作还在继续,包括警队内部的自查。“事发至今已有四年时间,那些伪造的车祸现场为什么能轻易地蒙混过关?法医鉴定为何发现不了疑点?我们将对相关的办案民警进行必要的调查。”

该民警告诉记者,一起事故就能骗得六七十万元的赔偿金,伪造车祸的嫌疑人每次都能从杨某伟处得到5000到10000元不等的钱,而医生一次也能得到10000元。但“大头”全部落入了杨某伟的口袋中。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