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资源不能为少数人独享

公共资源不能为少数人独享

新华社报道,5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杭州,听取西湖周边整治情况汇报后指出:“公共资源不能为少数人垄断享用。”

杭州西湖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城市公园,古来就是人们向往的休闲圣地。但和全国许多公共景区一样,西子湖畔的部分地段、场所也曾被人独占。有的人买地建起临湖豪宅,有的企业租赁了部分湖面,有的商人在景区内建起了会所,他们把西湖当成了私家花园,或借地生财,或挂起“私人会所,非请勿入”的牌子,理直气壮得很。对此,当地百姓意见很大。

去年以来,杭州展开集中整治,陆续关停转型西湖周边30多家会所,还湖于民、还园于民、还景于民,受到当地百姓和往来游客的欢迎。但社会上也有一些不同的声音。有的会所老板说,这些地方是自己花高价买的,来得正当,政府不能把它收回去;有的学者说,商人在西湖边买地、租地建高档会所,是市场行为,政府不应干预,真的是这样吗?当然不是!

西湖是典型的公共资源,是为公众提供休闲享受的自然财产。其“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的清灵,“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唯美,“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的娇媚等等,并不专属于哪一个人、哪一个群体。它的所有权归全体社会成员共有,没有突出的排他性,任何个人均不具备合法的占有权。非要把公共资源圈起来自用,百姓不会答应,政策也不会允许。

如果说当地相关部门有什么过错,那也是此前对公共资源的公共性认识不够,管理不够严格,让一些场所成为买卖的标的。公共资源不是商品,不能随意买卖,不是用钱就能买到、就能占据的。西方一些发达国家,富人比我们多,却没听说哪个商业大亨能把公共景点、场所买断的,比尔盖茨钱再多也买不走黄石公园,伯纳德·阿诺特再富有也不能打罗浮宫的主意,没人敢这么做,政策也不会允许。这是因为,无论穷人还是富人对公共资源的需求同样强烈,保障这种权利的公平性,平等满足这种需求,是现代化治理所要遵循的价值。

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向来强调公共资源配置的均等,对公共资源公益性的捍卫理当更加有力。可近些年来,一些地方对这个问题认识不足、重视不够。也不光是杭州,在全国很多地方,开发商都把挖掘机开进了公共景区,填湖建别墅在一些城市成了气候,各类私人会所堂而皇之地圈地营业,有的还对社会风气造成很坏的影响。凡此种种实质上是资本对公共资源的挤占和蚕食,是任性的财富对社会公平正义的破坏。

市场经济鼓励创富,保护交易自由,但这是有前提的,那就是确保公共资源的公益性,保障普通民众利益不受损失。公共资源不能为少数人独享,在这个问题上政府的态度必须鲜明。再进一步说,人民群众是公共资源的享有者、所有者,哪些地方不能被开发、租售,哪些地方应该建公园、搞配套,一定要倾听他们的意见。时下,还有些地方把民众当成了资源配置的被动接受者,还没有学会把公共资源的处置权交给民众,这恐怕才是问题的症结所在。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