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 丨 用“三严三实”破解为官用权难题

独家评论 丨 用“三严三实”破解为官用权难题

核心提示:“三严三实”的核心,是解决为官用权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的职权是人民赋予的,我们的责任就是向人民负责。所以,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答案不言自明。

目前,中央作出了在全党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安排。这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作风建设的要求,“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至此,“三严三实”继群众路线之后,成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着大棋局。从作风建设的角度看,“三严三实”是继续改进作风的新努力,体现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维理念;从全面从严治党的角度看,“三严三实”所追求的不仅仅是作风的改进,而是全党思想行为作风的全面提升,打铁还需自身硬嘛!

897_副本

对于全党来说,搞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关键是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务求真功实效;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参与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关键在于如何用“三严三实”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打铁的人必须是铁打的人啊!我们说,“三严三实”应当成为广大党员干部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所追求的效果,就是希望他们“严”字当头、“实”字托底,严严实实地自我警醒起来,约束起来,振作起来,行动起来。

“三严三实”的核心,是解决为官用权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的职权是人民赋予的,我们的责任就是向人民负责。所以,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答案不言自明。

权如何用?权力是个好东西,能够用来做很多事情,成就利国利民的个人功业;权力是个坏东西,具有很强的腐蚀性,稍有不慎就又可能沉迷其中难以自拔;权力是个怪东西,它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不断挣脱职位的公共性要求与个人的私人性要求之间永无休止的矛盾与纠结,克服私人性以趋向公共性,走出小我以成就大我。

倡导“三严三实”基于什么样的现实考虑?

当前,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如果哪天在我们眼前发生“颜色革命”那样的复杂局面,我们的干部是不是都能毅然决然站出来捍卫党的领导、捍卫社会主义制度?突出的一点是,如果广大党员干部修身不严,用权不严,律己不严,心为物役,信奉金钱至上、名利至上、享乐至上,心里没有任何敬畏,行为没有任何底线,在妙曼的歌舞中迷失自我,在名利的熏陶中迷失方向,怎能期待他们毅然决然地站出来?

历史经验表明: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政治动荡、政权更迭可能在一夜之间发生,但思想演化是个长期过程。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就很难守住。根本的原因在于,谋事不实,创业不实,做人不实,老百姓是要戳脊梁骨的,我们党在老百姓面前是说不起话的。长期发展下去,思想防线难免就被撕开了口子,危险大矣,危害甚矣!

为官用权这件事,不是一件小事,而是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大事。中国共产党从历史走到今天,靠的是什么力量?靠的是学习的力量、真理的力量、组织的力量、人格的力量,学习的力量成就了其灵活性和适应性,真理的力量赋予其信心和原则性,组织的力量赋予其强大的动员和行动能力,人格的力量使其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作为党组织中的一员,任何一名党员,都有责任有义务增强而不是削弱,拓展而不是弱化中国共产党的这些力量,并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使这些力量发扬光大。“三严三实”就具有这样的作用,它既是党的既有力量的检测仪,又是党的新增力量的倍增器。

(作者系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