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践行协商民主 为谱写中国梦青海篇章而奋斗

全面践行协商民主 为谱写中国梦青海篇章而奋斗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1955年5月2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青海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西宁召开,标志着青海省全省范围内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正式形成,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青海的确立,青海省人民政协事业从此揭开了历史篇章。她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相辅相成,使边远封闭、贫穷落后、长期处于军阀专制社会的青海迈入了社会主义民主社会的新天地,实现了政治文明的巨大飞跃。

60年来,我省各级政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同各级党委政府风雨同舟、和衷共济,与广大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充分发挥自身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人才优势、渠道优势,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构筑中国梦,为我省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推进,我省各级政协组织规模逐步扩大、制度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理论研究积极深入、经常性工作不断创新,人民政协发展进入崭新的时期,人民政协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人民政协的事业焕发出蓬勃生机与活力。

围绕团结和民主,凝聚政治合力,充分发挥了统一战线组织的重要作用。我省各级政协发挥组织上具有最广泛的代表性、政治上具有最大限度的包容性的优势,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牢牢把握正确方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及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团结面不断扩大、合作度更加密切,有力促进了建设青海政治合力的形成、巩固和壮大,促进了各民族、各界别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力前行。

紧扣中心工作,坚持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了推动青海建设的重要作用。我省各级政协组织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抓住青海各个时期改革、建设、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加强生态保护、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优势产业、打造特色文化、提高群众生活水平等方面,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加强民族团结,增进宗教和睦,充分发挥了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重要作用。我省各级政协立足多民族、多宗教的省情特点,切实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注重发挥民族宗教界人士作用,积极引导各族群众增强“四个认同”,在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促进青海各民族和民族内部的团结、增进各宗教和宗教内部的和谐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坚持以人为本,多做利民之事,充分发挥了推动民生改善的重要作用。我省各级政协始终关注民生问题,反映民生问题,推动解决民生问题。经常性就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开展调研视察,通过多种方式和平台,拓宽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特别是利用政协的资源优势,积极争取,推动了一些重大民生政策的落实和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有效解决。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