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一带一路”与亚欧互联互通

聚焦:“一带一路”与亚欧互联互通

波兰驻华大使:波兰期待成为“一带一路”战略最大合作方之一

在重庆举行的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对话会上,波兰驻华大使塔德乌什·霍米茨基不仅准备了精彩的专题演讲,更对中国“1+16”合作机制、“一带一路”战略等表达了期待。重庆日报为此对塔德乌什·霍米茨基进行了独家专访,聆听这个来自中欧国家的声音。

重庆日报:三年前,中国正是在贵国首都华沙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上,确立了“1+16”合作机制,拉开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深度合作的序幕;三年后,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对话会在中国重庆举行。三年时间,从华沙到重庆,您认为此次会议将会带来哪些有利于欧亚互联互通的新成果?

霍米茨基:相较于三年前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今天的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对话会参与国家更多,涉及的领域更加宽泛,影响力也更大。中国历史上与东欧国家的关系就非常友好,但是那个时候双边关系还不够积极主动。而现在这种友好的关系不仅呈现出更加积极主动的态势,还明显有了更进一步的提升,也就是更加深化。过去的三年里,因为有了“1+16”合作机制,我们这16个国家与中国的双边关系明显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我想,这次会议肯定能够成为一种潜在推动力,促进欧亚各国更进一步互联互通合作。而波兰和中国,除了可以加强商业领域的合作外,还可以拓宽政治、文化、教育、旅游等多方面的合作。

重庆日报:波兰作为此次会议的重要参会者之一,希望从中得到些什么有益的帮助?您认为此次会议是否会达成在产业合作上的某些跨国界、跨区域合作机制?或者有可能会形成类似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这样的常设性联络机构?

霍米茨基:在过去的三十年里,中国的发展速度是很快的,而波兰在过去的二十年中在欧洲也是发展速度很快的国家,这是我们两国的相同点。

不过有一个存在的问题,波兰与中国目前合作的领域和方向,远远不及我们双方实际上能够可以达到的广度与深度。事实上我们双方都还有很多潜在的合作领域,但目前并没有涉及到。我们愿意在波兰和中国之间,先行达成一些你所说的跨国界、跨区域的合作机制。至于秘书处这样的机构,其实在波兰目前已经有了两个这样的秘书处了。这些机构不仅负责处理投资、商业和贸易方面的事务,也处理更为广泛领域的事务。

重庆日报:贵国战略位置特殊,位于东西欧之间,按中国话说颇有“承东启西”的重要作用。我注意到,贵国信息与外国投资局局长斯拉夫沃米尔·麦伊曼曾在今年早些时候表示,期待中国加大对波兰的物流领域的投资,增强波兰的交通枢纽地位。我希望向您确认一下,这是否属实?

霍米茨基:是的,消息完全属实。波兰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实际上属于欧洲的中心。摊开地图你能发现,不管是从南到北还是从东到西,波兰都位于欧洲的十字路口,甚至可以说波兰是整个欧洲的交通枢纽。波兰虽然不是欧洲最大的国家,但它的交通实际上非常繁忙。波兰的货运量在欧洲是排在第二的位置,仅仅在德国之后。

波兰同时连接了德国和俄罗斯,位于欧洲心脏位置的这个优势,当然使我们希望在欧洲处于一个更加重要的地位。同时,波兰肯定也希望在中国与欧洲的互联互通当中,起到重要而积极的作用,占据一个十分重要的地位。

重庆日报:波兰期待中国加大对物流领域的投资,那波兰将会以怎样的尺度建立与中国的这种投资合作关系?会不会以此为契机更深一步与中国建立更为广泛的互联互通?

霍米茨基:对东欧而言,波兰的人口占了31%,GDP在东欧也是排名第二,是东欧最大的经济体之一。由此我们认为,波兰可以成为、也能够成为中国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最大的合作方之一。另外,波兰的制造业、铁路、电力等行业发展都很好,这将有助于给我们双方的合作带来更多的机会。所以我们非常欢迎中方与我们合作,欢迎中方的各类公司来波兰投资,这些投资可以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交通等等领域。

我想强调的是,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波兰是中国通向欧洲的关口和接口,波兰在地理位置、交通等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我们欢迎中国通过波兰来连接欧洲,我们也欢迎中方在物流和交通上与波兰进行合作。

当然,我们也看到了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远远比物流和交通涵盖的领域更大,但是,我们认为上述领域也是该战略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