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火星:谱就经典 薪火相传

曹火星:谱就经典 薪火相传

摘要:“人民是音乐的创造者。”这是曹火星生前常说的一句话。曹星火的生命旋律于1999年4月16日停止了跃动,走完了火星闪耀的人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以真挚的语言、质朴的风格、流畅的旋律,道出了中华民族的心声,唱出了历史发展的必然。

战争期间曹火星(右一)与战友合奏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北邻圣莲山,西与河北省野三坡相连,南与十渡风景区隔山相望,东过石花洞景区,在霞云岭森林公园的蓊郁树木之中,坐落着一座纪念馆。这里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词曲创作地旧址,19岁的青年曹火星就在这里创作出这首薪火相传的经典之作。

旧迹寻访 经典创作地已建成纪念馆

出西六环,沿着108国道一路向西,过潭柘寺再行驶70余公里,进入霞云岭景区的堂上村,在白草畔山下,在四面环山的葱郁树木之中,怀抱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词曲创作地旧址。这里在抗日战争时期是平西根据地的前沿地带。

2003年,这里被北京市政府批准为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1年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第二批名录》。纪念馆在2006年6月26日落成开馆,展馆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传唱大舞台4000平方米。展馆共分A、B、C三个展区,展览内容运用多种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艺术手段,展出照片800幅、油画1幅、浮雕1幅、蜡像1尊、幻影成像1部。

革命故事 投身革命 热血青年改名火星

为什么一首歌的创作会有如此大的影响,这首歌究竟有着怎样的思想传承?曹火星是谁?那要追溯至70多年前的晋察冀边区。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不久,13岁的曹火星考入保定中学,日寇的铁蹄又踏到平汉铁路沿线,他辍学回乡参加了革命群众组织,担任本村的青年救国会主任。

1938年春节后,曹火星到平山县农会工作,同年四五月间被调到平山县青年救国会的宣传队铁血剧社,这个宣传队就是后来晋察冀边区群众剧社的前身。

曹火星的名字也是这时候来的。曹火星原名叫曹峙,1938年底,铁血剧社兴起了一股改名热,曹峙想,就带个“火”字吧,就叫火星,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嘛。于是,他就改名叫曹火星了。

当时,华北联合大学就设在平山县。随着剧社影响扩大,党组织送剧社队员们去华北联大文艺学院学习。

从联大结业之后,曹火星边实践边创作。1943年,19岁的曹火星已是晋察冀边区抗日救国联合会群众剧社的音乐组组长。为了反“扫荡”,群众剧社化整为零,深入到群众中开展文艺活动,宣传党的抗日主张,这样,就有了曹火星和队友的堂上村之行。

日夜创作 土炕上谱写经典旋律

堂上村村西头的山脚下有个中堂庙,曹火星和队友到了村里后就宿营在庙的东屋。

用了几天时间,队员们填写了四首歌。之后大家开会一碰头,考虑还要创作一首能概括前四首的歌,这样就完整了。大家一商议,一致同意让曹火星创作。

10月的山中夜晚凉意很浓,队友们都睡了,曹火星还披衣坐在土炕上,在马蹄灯下专心致志地进行词曲创作。

凝视着跳动的灯花,曹火星脑海中突然跳出前几天读过的延安《解放日报》上的一篇社论文章——《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

想到这些,曹火星不禁心潮澎湃。他凝眸思考了一会儿,便在纸上写下了一句话:“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新歌的题目诞生了!这也是这首歌曲的主题。创作的激情鼓荡着他,刚才思绪中的一幅幅画面化作歌词从笔端倾泻而出。

经过几天几夜的创作和反复修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诞生了。后来,这首歌传遍了全中国。

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的一天,毛泽东在中南海听到女儿李讷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就提出来这个话不科学、不准确。因为中国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了,是先有中国,后来才有共产党。所以,应该在“中国”前面加一个“新”字,即“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样才符合历史事实。从此,就有了流传至今经久不衰的经典旋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人物

曹火星(1924-1999),原名曹峙,男,汉族,河北省平山县人,中共党员。1943年,他创作了代表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后,他创作了一系列反映人民艰苦奋斗、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歌曲。一生创作了千余首歌曲,被誉为“人民音乐家”。

“人民是音乐的创造者。”这是曹火星生前常说的一句话。曹星火的生命旋律于1999年4月16日停止了跃动,走完了火星闪耀的人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以真挚的语言、质朴的风格、流畅的旋律,道出了中华民族的心声,唱出了历史发展的必然。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