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现代军事力量体系

构建现代军事力量体系

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是当代中国军事发展的一篇大文章,必须将其置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大目标下认识,置于富国强兵的历史大逻辑中考量,置于国家大发展、世界大变化的大格局中谋划,置于战争形态加速演变和世界军事变化深入发展的大趋势中推进。

世界新军事革命深入发展催生军事力量体系重塑

军事力量体系重塑,对于提升军队战斗力具有根本性、整体性、全局性和决定性的意义。重塑现代军事力量已经成为世界主要国家夺取战略主动权的关键因素,成为世界军事竞争的重要内容。当前,科学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战争演变,军事领域发展变化广泛而深刻,世界新军事革命进入新一轮加速发展阶段。军事领域的发展变化集中体现在:以信息化为核心,以军事战略、军事技术、作战思想、作战力量、组织体制和军事管理创新为基本内容,以重塑军事体系为主要目标,推动着世界新军事革命深入发展。军事力量体系作为军队存在的组织形式,是联结军事技术、军事理论、作战部队、武器装备、后勤保障等各类军事要素的纽带和桥梁。重塑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就是要对军事领域诸构成要素重新加以优化组合,让每个要素通过体系的有序结构,在最短时间内以最有效的方式把自身力量释放出来,从而形成最大合力。努力适应现代战争特点、符合信息化战争制胜机理是重塑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内在要求,促进信息融合和体系建设是重塑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根本着眼。

随着时代条件和战争形态加速演变,信息化局部战争将成为战争的主要方式,信息优势成为战争制胜的主导因素,体系对抗成为信息化战争的基本特征,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成为战争制胜的决定性能力。聚焦体系作战能力生成,加强体系化建设,已经成为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建设的大趋势。经过几十年努力,我军信息化建设虽取得巨大进展,但仍处于信息化全面发展的起始阶段。在机械化与信息化并存的军事力量建设大格局中,如何实现机械化与信息化、各种作战力量和作战要素的有机融合,是当前我军力量体系建设面临的首要任务。我军力量体系诸要素之间长期条块分割严重,体系化建设力度不够,体系作战能力不足等问题,已与构建信息化条件下体系作战能力的要求不相适应,加速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刻不容缓。我军军事力量体系重塑必须突出中国特色,坚持以国家核心需求为导向,贯彻积极防御战略思想和新形势下积极防御战略方针的基本要求,以构建信息化积极防御型的军事力量体系为重要标志,满足积极防御和维护国家利益拓展的需要,绝不走对外侵略扩张、争霸、称霸之路。

“信息化”是核心标志

现代战争发展变化的新趋势,使信息化已经成为军队现代化的本质规定性。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必须坚定不移把信息化作为军队现代化建设发展方向,推动信息化建设加速发展。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必须牢牢抓住信息化这个核心,坚持以机械化为基础,以信息化为主导,全面推进信息化机械化复合发展和综合集成建设。构建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关键,就是要全力推进信息融合和体系化建设,加速形成新质战斗力,充分发挥信息在战斗力生成中的主导作用。要在赋予机械化武器装备信息系统功能的基础上,把所有作战力量、单元和要素融合集成为有机整体,实现成系统、成体系的综合集成,提升部队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真正实现战斗力倍增。要着眼于解决军队建设所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树立诸军兵种一体化联合作战的思想观念,注重信息主导、促进要素融合、加强体系建设,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