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的理论思维开创农村改革发展新境界

以科学的理论思维开创农村改革发展新境界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方法论思想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过去比较重视用政策支持农业发展,今后要在这个基础上,更加注重依法保障农业发展。我们要注重运用法治的思维、方式和手段强化“三农”工作,用法律来凝聚共识、争取支持、推动工作、解决问题,提升“三农”发展的法治化水平,为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构成,是党和国家事业的制胜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入具体地回答、卓有成效地探索治国理政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思想,蕴含着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科学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学习哲学、学习辩证法、掌握科学方法,为新时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树立了典范。

在实践中,我们深刻感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充满丰富的辩证法思想和哲学智慧,特别强调遵循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了辩证唯物主义的唯物论;特别强调用联系的观点和发展的观点看问题,坚持了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特别强调用“两点论”和“一分为二”的方法分析问题,坚持了辩证唯物主义的辩证法;特别强调运用矛盾分析方法解决问题,坚持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矛盾论;特别强调实践第一、知行合一,坚持了辩证唯物主义的实践论;特别强调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了历史唯物主义的群众观。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运用科学方法论分析形势、把握趋势、谋划大势提供了思想武器,为我们研究、认识、解决当前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指明了方向,也为新时期各级领导干部学习和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提供了生动教材。

恩格斯说,“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同样,一名称职的领导干部,不能没有理论思维的支撑;一支合格的干部队伍,不能没有科学方法的指引。我们要切实增强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自觉性、主动性,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蕴含的价值论和方法论,不断提升科学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水平,突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视野眼界的局限、突破能力水平的瓶颈,避免工作上的形式主义、形而上学、主观主义和片面性、简单化、极端化,增强工作的预见性、科学性、主动性和实效性。

学习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至为重要的是结合工作实际,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所体现的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和法治思维。

培养和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和长远眼光。战略思维能力,就是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充分体现了恢宏的战略思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在农业农村改革发展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把“三农”工作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宏伟蓝图的重要位置,提出了许多战略性指导思想,强调“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不能丢了农村这一头”。在粮食安全问题上,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提出“实施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这些重要论述讲的都是事关中国发展全局的战略性方向性大问题。

培养和提高战略思维能力,需要开阔视野、开阔思路、开阔胸襟,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为研究和解决问题的坐标系、参照系,一方面增强战略定力,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中冷静观察、谋定后动;另一方面准确定位本职工作,努力破解事业发展中的全局性、关键性、瓶颈性问题。特别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更要夯实农业的战略地位。在农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下降、农村常住人口减少的形势变化中,深刻认识并牢牢把握“三农”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地位没有变这一根本趋势。新常态下,农业农村是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压舱石”,是调节劳动力就业波动的“蓄水池”,是扩大消费的重点。只有不断夯实农业基础、巩固发展稳粮增收的好形势,才能稳定市场信心、扩大回旋空间、增强发展底气。应对新常态,我们要把农业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大背景下去谋划,找准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战略着力点,坚持不懈抓好粮食安全、农业现代化、农村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为推进“四个全面”提供基础支撑。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