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纪律讲规矩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守纪律讲规矩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2015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这是中央在当前高压态势反腐败过程中,面对发现的突出问题而作出的针对性回应。只有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才能有效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净化政治生态;才能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证党中央的政令畅通,把我们党锻造成坚强领导核心;才能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首先,守纪律讲规矩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根本保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四个全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战略布局”,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线图”。“四个全面”之间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其中全面从严治党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体现了党的建设与治国理政的统一,体现了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与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的统一。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关键在党的坚强有力领导。推进“四个全面”,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这是“四个全面”之魂、“战略中军帐”之帅。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好,才能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提供方向指引,防止在大的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才能使党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全面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严明的纪律是我们党的生命线、保障线。如果党的组织纪律松弛、软弱涣散,腐败滋生蔓延,政治生态恶化、雾霾严重,就不可能有统一的意志和行动,不可能形成强大的动员组织能力和执政能力。只有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才能锻造更加坚强的领导核心,为推进“四个全面”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其次,净化政治生态必须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当前,一些地方和部门政治生态污染严重,区域性、塌方式、系统性、家族式腐败案件时有发生,往往是“拔出萝卜带出泥”,查处一个案件牵出一窝人。有些区域性腐败和领域性腐败交织,用人腐败和用权腐败共存,体制外和体制内挂钩,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权权交易同在,利益关系错综复杂、盘根错节,形成了“共腐关系圈”。以致官商同盟圈、官场利益同盟圈代替了正常的政治生态圈,“不跑不送,原地不动”、“做事不如作秀”、“劣币驱逐良币”的潜规则代替了正常的干部选拔规则,黑白颠倒、乱象丛生。对此,习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彰显了政治生态建设的重要性。

还政治生态“山清水秀”,必须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因为政治生态这些问题,追根溯源是从突破纪律、破坏规矩开始的,不守纪律、不讲规矩是各种腐败现象的源头。党员领导干部只要“心中有党”,遵守党纪国法,按纪律来、按规矩办,不踩雷、不越线,就能管住手中的权力,不让权力“任性”,不会以权谋私、贪污腐败。习总书记要求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就是把党纪党规立起来、严起来,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立正身、讲原则、守纪律、讲规矩、拒腐蚀,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在全党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从而一步一步重构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

必须指出的是,从近年来查处的案件,特别是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来看,一些地方和部门破坏党的政治纪律、无视党的政治规矩现象非常严重。有的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结党营私;有的搞本位主义,阳奉阴违。一些地方和单位在落实中央政策上不听号令、政令不畅,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有的热衷于传播小道消息,口无遮拦、乱发议论,传播政治谣言,丑化党的形象。有的说情拉票、跑风漏气,等等。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一方面,破坏党的政治纪律、无视党的政治规矩问题,如不下大气力整治,就会像传染病一样蔓延开来,最终严重危害党的肌体健康。另一方面,能不能守纪律、讲规矩,是领导干部的党性强不强的试金石。很多腐败分子是从不讲规矩开始腐化堕落的,从这个角度看,习总书记要求守纪律、讲规矩,对领导干部来说,既是约束,更是保护。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