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纪律讲规矩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2)

守纪律讲规矩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2)

再次,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越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重视并加强纪律建设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是党的事业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条件。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我们党历经90多年风雨坎坷,之所以能够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一个必不可少的重要保证。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面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习总书记深刻指出:“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然而,一些地方和部门党的组织观念仍然比较薄弱,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问题比较突出,有的还相当严重;一些党组织在执行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上失之于软、失之于宽;一些党组织涣散,造成严重内耗,生出一个个小圈子、小派系,难以形成团结统一的整体;纪律松弛,导致上下不贯通、政令“肠梗阻”,影响中央政令畅通和组织意图的实现,破坏党的团结统一。这些问题如果不认真解决、任其发展,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就会大大削弱,党就会成为一盘散沙。

苏共垮台,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政治纪律动摇、政治规矩失守。党员公开反对党的决议、对抗党的政策,从无视规矩到破坏规矩,从思想混乱演变到组织混乱。其教训不可谓不惨痛!历史经验教训告诉我们,严明的纪律是我们党的生命线、保障线。如果党组织松松垮垮、各行其是,像个大车店、大卖场一样,就不可能有统一的意志和行动,不可能形成强大的执政能力。只有高悬规矩戒尺,遏制形形色色的潜规则,打破大大小小的关系网,努力在全党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政治生态,保证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步调、令行禁止,才能应对当前面临的复杂形势、完成肩负的艰巨任务,将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最后,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坚持“五个必须”。党的纪律要求是多方面的,有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习总书记指出,“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前,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这“五个必须”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规矩,是不可逾越的底线、不能触碰的红线,是对党员、干部党性强不强,对党忠不忠诚的重要考验和根本检验。

(作者系求是杂志社政治编辑部副主任、全国党建研究会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