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时夫妇智斗日本宪兵

周时夫妇智斗日本宪兵

摘要:1942年2月4日一大早儿,中共晋察冀分局社会部周时化名“李玉琴”,身穿绸子棉袍、脚蹬皮鞋,骑着一头小毛驴从海淀温泉附近的孙村奔“北京”城而来。她这次是到西直门内大街114号元通祥绒线铺,和丈夫李才(即张友恒)会合,一起从事抗日地下情报工作。不料出师不利,在太舟坞村被两个特务拦住带到了温泉据点。

解放后的周时。

地下工作时期的李才。

李才地下工作时用的照相机。

执行任务时遭特务抓捕

1942年2月4日一大早儿,中共晋察冀分局社会部周时化名“李玉琴”,身穿绸子棉袍、脚蹬皮鞋,骑着一头小毛驴从海淀温泉附近的孙村奔“北京”城而来。她这次是到西直门内大街114号元通祥绒线铺,和丈夫李才(即张友恒)会合,一起从事抗日地下情报工作。不料出师不利,在太舟坞村被两个特务拦住带到了温泉据点。

温泉日本宪兵队河端伍长是个“中国通”,刚愎自用。他不屑地对周时说:“你的八路的干活。快说实话!”

两个特务也随声附和地催促道:“太君问你,快说!”周时一见特务帮腔,气不打一处来,直骂得这两个家伙羞怒地低下了头。

河端抽出一支王八盒子手枪,“啪”的一声摔在桌子上,恶狠狠地对周时吼道:“这是什么?不说就不客气了。”

周时刚烈地回答:“枪,我不怕!看着办吧!”

一看没吓住周时,河端开始了对她的审讯:“你的居住证,涧沟村的?”

“对呀,村公所发的。”周时答道。

一听这话,河端哈哈大笑,然后说:“涧沟是我的管区,我的还没发,你的怎么就有了?”闻听此言,周时恍然大悟,原来是地下党组织搞的“良民证”出了疏忽。

日寇威逼利诱搞假枪毙

威胁打骂开始了,但周时就是不说,弄得河端一时无计可施,气恼地说:“你的,受八路的毒太深。”周时被押回了看守房,她决定绝食,没有动日本宪兵送来的饭菜。

第二天,河端又开始审问,还是老一套,威胁、利诱加恐吓。但周时就是不承认是八路,除了骂汉奸、特务外,没别的话。河端又急了,又拿出手枪给她看,问道:“这是什么?”

“枪。昨天看了。”周时平静地回答。

河端拿出5粒手枪子弹,对周时说:“你不说就死啦死啦的!5粒子弹,你的挑,哪一个的打死你!”

周时轻蔑地说:“随便!”

河端拿起笔,在纸上写了几个汉字递给周时,只见上面写着:“天命你死。”然后他摆摆手,示意特务把周时拉出去。周时没有犹豫,自己走了出去。当两个特务把她拉到后面大院时,中途又折回来了。只见河端又写道:“天不叫你死。”原来,这是个假枪毙的伎俩。

第三天,继续审讯,仍然一无所获。河端示意几名日军、特务,把周时拉到外面空场上。那里早已挖好了半人多深的土坑,到了坑边,特务们从后边一把将她推了下去。就见周时在坑里费力地站起来,特务又一脚踢过去,她倒下了,但又努力地站了起来。

突然,一锹一锹的黄土落到周时身上,一支枪口从后面顶着她的头。最后的时刻是否到了?想到这儿,周时不顾黄土呛口眯眼,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就在这一刹那,枪声响了。周时感到血往上涌、脸发涨、头发晕。她闭上眼睛,等待着牺牲。几秒钟后,她觉得奇怪:怎么还没死?心里想:第二枪就要来了。

几分钟后,特务把周时从坑里拉上来。她气愤地质问:“我没罪又不放我,该死又不叫我死,你们到底要干什么?”河端伍长冷笑着说:“怕死的才死,你的不怕死,不叫你死。”

2月9日,是周时被捕、也是她绝食的第6天。特务摆上桌子,让周时坐在上座。河端、特务、叛徒劝她吃一点,但她还是坚决不吃。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