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陕西将推出12个专题展览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陕西将推出12个专题展览

摘要:6月1日上午10时,寻访团一行8人来到位于西安市北新街的八路军西安办事处,这座由10栋院落组成的纪念馆,保留还原了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国共两党合作统一抗战时期的办公风貌。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正式成立于1937年8月25日,是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设立在国民党管辖区内成立最早、撤离最晚的公开办事机构。6月1日,华商报“陕西抗战遗迹寻访团”来到八路军西安办事处。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旧址由七贤庄一、三、四、七号院旧址组成,四、七号院旧址占地面积1360平方米,分别承担着为边区采购急需物资和输送进步青年到延安的重任,是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旧址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完整再现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旧址的历史风貌,系统体现八路军驻陕办事处的历史功能,历时一年的陈列布展,八路军西安办事处四、七号院旧址于2015年初正式对外开放。

■从香港辗转购回的“豪车”帮了“八办”不少忙

6月1日上午10时,寻访团一行8人来到位于西安市北新街的八路军西安办事处,这座由10栋院落组成的纪念馆,保留还原了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国共两党合作统一抗战时期的办公风貌。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馆长霍学进说,七贤庄始建于1934年冬,1936年春落成。一号院,就是当年“八办”最初的地址。现有的“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由叶剑英在1979年9月10日题写。在门口的“汽车房”中,停放着一辆76岁高龄的“雪弗莱”轿车,车牌上有国民党党徽,并标注了“八办”。据讲解员介绍,这辆“雪弗莱”轿车1939年由美国克莱斯勒公司制造,是当时八路军西安办事处从香港辗转购回的,由于汽车在当时是社会等级制度和身份的象征,更容易避开国民党军队检查站的盘查,因此这辆车曾经是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的重要交通工具。“它接送过周恩来、朱德、刘少奇、邓小平、林伯渠、董必武等诸多中国共产党的高级领导人,还向延安运送过军用物资、重要文件、药品等。”

■“海归”建七贤庄融合中西风格

走进“八办”一号院,可以看到多间以当时在这里居住过的共产党领导人名字命名的小屋。在这样的小屋中,周恩来在和平解决西安事变后住了较长时间,之后又23次住在这里;朱德住了7次;刘少奇也6次化名过往“八办”。

“这座四进的院落和普通的关中民居不同,台阶较高,和欧洲建筑类似,可能是当时大户家庭的子弟出国归来后,接受了国外思想和审美后设计建造的中西合璧院落。”霍学进说。

志愿者邬婷发现,相比之下,一号院交通非常方便。据馆内专家介绍,一号院是八路军最早租用的院落,也是办公时间最长的一个院落,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便捷的交通,南、北、西三道大门有利于物资运输和紧急关头撤退。

■年租金600元在当时为“豪宅”价格

在一号院内,可以看到“抗日期间西安八办房捐单据”,在这份“陕西省西安市政处房捐收据”中,可以看到房主为“八路军”,出租金额为600元(银元)每年的价格,出具时间为1943年11月。

“当时七贤庄附近都是农田和荒地,这样一栋宽宅大院已经算得上豪宅,600元的价格已经算不便宜了。”霍学进说。600元在当时的西安算什么样的收入水平?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张华腾教授回忆,“一位教授曾说,他在新中国成立前的工资是每月400元。而普通人的收入每月只有几十元。”

■地下室的地洞里有台手摇发电机

在现有的3000多副历史照片中,还可以看到共产党将领和国民党将领随意坐在台阶上聊天的情景,张华腾教授说,“这足以证明当时的社会环境,大家不分党派齐心抗日,和谐相处。”

在当时两党关系最好的时候,国民党虽然表面允许共产党设立公开电台,但暗中干扰。共产党曾派人在一号院地下室安装了一台100瓦的电台。讲解员李婷介绍,“为了干扰共产党的电台,国民党在附近设立了一个更大的电台,后来只好选在半夜12时到凌晨4时收发信息。由于马达发电机噪声很大,报务员工作时用木板、棉被将洞口盖上,以防止外面听到马达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