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继伟:打造“三严三实”财政干部队伍

楼继伟:打造“三严三实”财政干部队伍

摘要:财政干部要深入把握“三严三实”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牢固树立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意识,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

在全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中央总揽全局作出的重要部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体现了党中央驰而不息推进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表明了党中央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的坚强决心,对于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财政干部要深入把握“三严三实”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牢固树立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意识,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

深刻领会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三严三实”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从“严”上入手,从实处着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明规矩、严纪律、强约束,形成从严从实的氛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解决“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就是要在已有基础上,再添把火、加把力,进一步巩固和拓展成果,把作风建设良好态势保持和发展下去,有效防止“四风”反弹,使好的作风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锻造过硬干部队伍、推进财政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财政领域发生了一些趋势性变化,加上财税改革任务繁重,财政工作正面临许多新的挑战。这要求我们大力弘扬从严从实的思想和精神,打造一支“三严三实”的财政干部队伍,增强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能力,坚决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更好地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体现和实践“三严三实”要求,“三严”是基础

财政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管好用好财政资金责任重大。我们既要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也要加强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笼子里,注重修身,严守纪律,规范用权,干净干事。

落实“三严”要求,要树立家国情怀,坚定对党忠诚的信念。严以修身,就是要有理想,有信念,有朴素的家国情怀。财政干部历来有着对党忠诚、为国尽责、为民服务的良好传统。财政部的老部长吴波同志就是充满家国情怀的人,他始终坚持共产主义信仰,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即使在被错误关押、审查和批斗的情况下,理想信念也从未发生动摇。他担任部领导30多年,始终如一坚持真理、敢于担责,积极推进财政改革,为我国财政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始终如一坚持和发扬共产党人大公无私、清正廉洁的优良传统,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为国理财精打细算,个人生活勤俭节约。在领导岗位上工作几十年,身后遗产只有几万元,价值千万的住房都交回了单位。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榜样就在我们身边,财政干部更要学习弘扬吴波精神,进一步牢固树立家国情怀,唱响“对党忠诚、国家至上”的主旋律,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矢志不移地推进改革,把对党忠诚的朴素感情转化为积极推动财政改革发展的具体行动。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