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要求实作风,再创时代伟业

严要求实作风,再创时代伟业

——写在“三严三实”提出五周年之际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三严三实”要求,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5年来,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行为准则,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好转,全社会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凝聚起上下同心、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就巩固“三严三实”成果,持续推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纷纷谈感受、说认识、提建议、话打算……

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将“三严三实”融入深化改革实践

“长会少了,短会多了”“政策针对性越来越强”“讲实话、干实事”……6日,安徽代表团驻地,代表们正热烈讨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带来的变化。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高莉5年前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自那时起,高莉不断提醒自己,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使命感,不断提高自身决策、管理、执行能力,把“三严三实”落实在行动中。

明规矩、严纪律、强约束,5年来,全国各地扎实推动“三严三实”常态化长效化,为党员干部在思想上、作风上、党性上“补钙”“加油”。

——“严”字当头,初心不忘、为民服务的信念更加坚定。

如同一面镜子、一把尺子,“三严三实”要求党员干部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和干部。”全国人大代表葛树芹是位村支书,从“外来媳妇”到全村“当家人”,她说,让群众信服很简单,就是以身作则。

葛树芹所在的河南省汤阴县向阳庄村,主干道两侧是两排“承诺林”,上面挂着村里所有党员的基本信息和对群众的承诺。“义务打扫街道卫生”“掌握2-3门实用技术带头致富”……没有空话套话,每一句承诺都落在具体行动上,“晒”在阳光下。

——“实”处着力,真抓实干、谋事创业的干劲愈发强劲。

春暖花开的时节,天津七里海古海岸与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苇海随风荡漾,野鸭游水嬉戏。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宁河区委书记王洪海说,2017年底,该区已全部完成七里海230处拆除整改任务,目前七里海湿地核心区土地已全部签订流转协议,实现封闭式管理,并逐步将缓冲区5个村、2.5万人进行生态移民,计划2020年完成。

“大力整治生态环境是全区干部群众下决心推进的一件大事,这需要担当与作为。”王洪海说,习近平总书记讲到严以用权、谋事要实,面对保护生态和破坏环境搞旅游的不同做法,宁河区坚决选了前者,因地制宜谋划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锲而不舍、驰而不息,践行“三严三实”永无止境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更需要以“三严三实”为抓手,深入推进党的作风建设,开创发展的新局面。

抓改革谋发展,需要紧螺丝、上发条,践行“三严三实”——

修身、用权、律己,念好“严”字经,时时自重、自省、自警、自勉,修心正身提素质,锤炼作风创实绩。

2018年,山东省烟台市生产总值达到7833亿元、增长6.4%。成绩来之不易,这让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更加充满紧迫感。

“必须要清醒地看到,我们一些干部的思想观念、能力素质、担当精神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一些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还没有完全破除,营商环境还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张术平说,“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把‘三严三实’进一步落到实处,破除窠臼,攻克难关。”

抓创新促发展,需要敢担当、真做事,践行“三严三实”——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谋事、创业、做人,都要沉下身去,“严”“实”统一、实干兴邦。

2019年初,三门峡市一家企业成功跨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准入门槛。

“这对我们这样一个中部地区城市来说是很不容易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三门峡市市长安伟说,作为地方政府的领导干部,不能当经济发展的“门外汉”。面对产业薄弱的难题,他多方求教业界专家,学习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知识,并深入企业了解困难,主动协调解决。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这家企业成为当地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力量。

“干事创业必须要有过硬的本领和过硬的作风。”安伟说。

抓作风助发展,需要“不歇脚”“不断线”,践行“三严三实”——

践行“三严三实”要坚持高标准,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的旗帜和标杆作用。

剑指群众反映强烈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湖南省株洲市自2016年10月起全面启动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活动为抓手的作风建设,对行政审批、企业帮扶、回应公众关切等事项做出时限要求。

“定点清除干部不良作风,聚焦民生诉求痛点难点,切实提升干部的责任感,持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株洲市市长阳卫国说,“作风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要以踏石留印的精神常抓不懈,使‘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成为一种思想自觉、行为习惯。”

脚踏实地、勇于担责,不断书写新的时代答卷

梦想在前,需要用信念去坚守;使命光荣,需要用实干去托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广大干部要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进取心,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埋头苦干、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干,努力干出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干出中国发展的新辉煌。

践行“三严三实”,党员干部要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带头领跑——

“医院急诊科是救死扶伤的最前线,每一次急救、每一个细节都关乎生命,而党员干部每每都是冲锋在前。”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徐自强说,“三严三实”的重要性再怎么强调都不过分,作为医院一线的基层干部,要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和同事们全力抢救病患,保障人民健康安全。

践行“三严三实”,党员干部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勇于作为——

在安徽蚌埠,“一户一块田”改革正如星火燎原般快速发展,由试点初的6.8万亩扩大到现在全市28个乡镇27万亩。

过去,农民手中的土地分散,种植费用高、机械作业难。改革后,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对零散土地整合、重新分配,每户村民都得到一整块大田,地好“种”了且成本降低了。

这项改革的背后,涉及多方利益的协调。“面对问题,干部就要敢于直面各种艰难险阻,涉深水、闯险滩、啃硬骨头。”全国人大代表、蚌埠市市长王诚说,要勇于担当,直面问题,确保改革改有所进、改有所成。

践行“三严三实”,党员干部要倾心尽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每个村都建设好了,每个村民都生活好了,我们的祖国也就发展好了。”葛树芹说,作为基层干部,还要严格要求、以身作则,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心坎上、落实在行动中,带着大家把日子越过越好。(参与采写记者:李鲲、宋晓东、阳建、王阳)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