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全面”新布局 网信工作大作为

“四个全面”新布局 网信工作大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和政权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学习总书记讲话,笔者深刻体会到,围绕“四个全面”新布局,网信工作有大作为。

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来看,互联网和信息化是互联网时代最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工具。特别是,互联网的互联互通特质,让最大多数人能够共创共享网络和信息红利。就湖南而言,按照“全面”的要求建成小康社会,亟需啃掉区域不平衡、城乡不平衡等“硬骨头”。这就必须推动全省各大发展板块全方位互联互通、加快驶入“信息高速公路”快车道。要立足“四化两型”总战略,适应“新型工业化带‘三化’”向“信息化带‘三化’”加快转变的趋势,加快形成信息化驱动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新格局。

从全面深化改革来看,互联网和信息化已成为纵横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军事等各领域各方面的战略制高点,牵一网而动全身,布一域而定全局。互联网以颠覆、跨界、融合之势变革,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互联网既会催生大量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更会推动各行各业的优化升级、涅槃重生。全面深化改革不论是啃骨头、涉险滩,还是抓机遇、求发展,互联网和信息化都是一道绕不过的坎。当前互联网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加快转变,不断孕育新的“经济蓝海”和发展机遇,各省市普遍寄予厚望。在技术为要、内容为王的互联网时代,我省坐拥难得的科教、文化、创意等优势条件,若把这些优势充分利用、放大,前景不可限量。进入新常态,互联网和信息化承载着我省发展重大战略机遇。抓住这个机遇,把网信工作纳入全面深化改革大局进行超常规推进是必然选择。

从全面依法治国来看,在人往网上走、人在网上聚不可逆转、成为时代潮流的当下,网络空间不仅不是法外之地,而且是法治重地。随着移动互联网广泛深入发展,现实社会和网络社会已是“二分天下”。网上现象是现实社会的反映,但网络空间的法治化比现实社会的法治化实施和实现起来更难,这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亟须攻克的一个薄弱环节。湖南作为网络大省,网民十分活跃。推进依法治网,既利于促进网络空间更加清朗,也利于现实社会大局稳定,是建设法治湖南的应有之义和重要方面。

从全面从严治党来看,互联网迅猛发展对执政党建设是把双刃剑,关键是如何利用和应对。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创新党的执政方式新抓手,我党的党运、我国的国运、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以及7000多万湖湘儿女的福祉福利与互联网早已休戚与共。全面从严治党,归根结底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确保执政安全。这就要求必须坚持织网与治网“两手抓”,用网和管网“两个都要硬”,切实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转化为国家治理的“最大增量”。

(作者单位:省委宣传部网宣处)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