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我军优良传统:源自岁月深处的叩问

论我军优良传统:源自岁月深处的叩问

(原题:源自岁月深处的叩问)

岁月积淀文化传统,历史凝练文化精神。对于一个民族和一支军队来说,优良传统都是其文化的精髓部分,深刻影响其文化生命力。

回顾习主席发表的与文化相关的重要论述,我们深切感受到,习主席对继承发扬我们民族和军队的优良传统高度重视。这其中不仅有“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的谆谆告诫,有对人民军队政治工作优良传统的系统总结,更有“带头学传统、爱传统、讲传统,带动部队官兵传承好红色基因、保持老红军本色”“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的殷切希望。

近些年来,在多重因素的综合影响下,我军的优良传统在一些人身上出现了流失的现象,由此引发的各种问题严重侵蚀人民军队的健康肌体,损害人民军队的形象!必须引起高度警惕!

源自岁月深处的叩问是历史之问,也是现实之问。它警醒人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只有把优良传统传承好、发扬好,让优良传统在新一代革命军人身上实现新生,强军文化才能保持旺盛生命力,才能源源不断地为强军事业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编 者 

人民军队优良传统是先进军事文化的精髓部分,也是我军建设的宝贵财富。

2013年12月26日,习主席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满怀深情地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每当回味这段话,都引发我们对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笃情追忆,引发我们在历史的长河中寻根溯源,引发我们对“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的深深叩问。

1、“能否始终如一保持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关系军队建设的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就我军优良传统作过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在新形势下传承弘扬我军优良传统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军优良传统究竟是什么,为什么说它这么重要,它与强军兴军有着什么关系,新形势下如何恢复和发扬,等等,都能从习主席的重要论述中找到答案。传承弘扬我军优良传统的过程,实质上是正本清源、革弊鼎新、固本开新的过程。习主席重要论述为我们统一思想提供了“总纲”,使我们找到了破解难题的“金钥匙”。传承弘扬我军优良传统,最根本的就是要全面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我军优良传统的重要论述。

习主席许多重要讲话中都有传承优良传统的内容,为我们弄清我军优良传统“是什么”提供了根本遵循。2012年11月,习主席系统总结了我军积累的建军治军“十条基本经验”。2014年10月,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又把我军政治工作优良传统总结为“11个坚持”,强调“这些优良传统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根本原则和内容”。习主席这些重要论述告诉我们,优良传统是我军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的一种精神、一种文化、一种基因,是革命斗争经验的结晶,凝结着我军的“根”和“魂”。

习主席对我军优良传统“为什么这么重要”作过许多精辟论述。从总结历史经验的角度,习主席指出,“我们这支军队,战争年代没有被残酷的环境、强大的敌人打垮,进城后没有被‘糖衣炮弹’打垮,靠的就是保持和发扬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教育官兵学传统、爱传统、讲传统,始终保持老红军本色”。这一论述深刻表明,我军优良传统是战胜敌人和一切困难的重要法宝。从面临现实挑战的角度,习主席指出,“军队不是也不可能生活在真空中,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在部队都会有所表现,一些病菌也在不断侵蚀部队的肌体”。这一论述深刻表明,要把传承弘扬我军优良传统作为强根固本的大事来抓。从存在问题和差距的角度,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严肃指出部队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存在的10个方面突出问题。这警示我们既要看到优良传统发扬光大的一面,又要看到存在的问题和隐忧,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

习主席重要论述还为我们思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怎么弘扬优良传统”提供了一系列根本指南: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军队思想政治建设要紧紧围绕强军目标来进行;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提高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政治自觉和实际能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建设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战斗力标准、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着力抓好铸牢军魂、高中级干部管理、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战斗精神培育和政治工作创新发展;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这些重要论述中贯穿着一条红线——“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这是最核心、最根本的要求。

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论述,我们深刻认识到:我军优良传统,是我军的血脉根基、本色作风和特有政治优势,永远是我们应对考验的重要法宝,永远是我们克敌制胜的锐利武器,永远是我们强军兴军的不竭力量。优良传统就像流淌在我军身上的血液,血液流失,生命就会枯竭。我们只有坚定不移地贯彻习主席关于我军优良传统的重要论述,才能在变革中不变质、转型中不转向、保持中不断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