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占有重要地位

中国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占有重要地位

摘要: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这场空前规模遍及全球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20世纪人类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自由与奴役的殊死战斗。在那场战斗中,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战场始终是反抗法西斯邪恶势力的亚洲主战场。

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这场空前规模遍及全球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20世纪人类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自由与奴役的殊死战斗。在那场战斗中,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战场始终是反抗法西斯邪恶势力的亚洲主战场。中国人民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伟大旗帜下,为最终战胜法西斯,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中华民族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承受了巨大的民族牺牲,中国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一、占世界人口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最早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开辟了人类正义力量抗击法西斯邪恶势力的战场,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法西斯是人类历史上出现的一股邪恶势力。在20世纪30年代,德国、日本、意大利组成法西斯“轴心国”,妄图以侵略战争为手段,把法西斯黑暗制度推行于全世界。在整个世界面临危难、人类面临法西斯暴政统治的时候,任何一个国家为反抗法西斯侵略而战,就具有了双重的历史涵义:既是为国家主权、民族解放而战,也是为人类避免法西斯暴政统治而战。

以1931年“九一八”事变为标志,日本法西斯发动了蓄谋已久的侵华战争,并迅速侵占东北的一些大中城市。为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从10月份开始,东北相继兴起为数众多的抗日义勇军,在白山黑水打击日寇。11月,黑龙江省驻军抗击日军对齐齐哈尔的进攻,进行了嫩江桥抗战。从“九一八”事变开始,中国共产党就号召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先后组织抗日游击队和东北抗日联军,坚持长期的极其艰苦的抗日游击战争,使日本侵略者处处遭到打击。1932年1月,日本法西斯又在上海挑起战争。中国第十九路军面对日军三次增兵总数约10万人的疯狂侵犯,血战30余日,进行了英勇的淞沪抗战。1933年3—5月,日军侵犯长城一线,中国军队用劣势装备在长城各口与日军展开激战。为抗击日军进占察东,1933年5—7月,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进行察东作战,收复失地。1936年11月,中国绥远驻军抗击日军向绥东的进攻,取得收复重镇百灵庙和大庙的胜利。

从1931年到1937年上半年,中国抗击日本法西斯的侵略,是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中进行的。在国际上,面对法西斯的侵略扩张,英、法、美等西方大国从本国利益出发,采取短视的“中立”或“不干涉”的政策。这客观上姑息纵容了德日意法西斯,致使法西斯集团侵略气焰更加嚣张。中国人民在极为艰苦的环境下,奋起抗击日本法西斯的武装侵略,用自己的血肉抗击日本法西斯征服中国、征服亚洲、控制世界的图谋。这固然是为挽救国家民族危亡而战,但同时更是为人类的进步事业而战。中国人民最早负担起反抗法西斯的重任,中国抗日战争开辟了人类正义力量抗击法西斯邪恶势力的战场,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二、历时14年的中国抗日战争规模宏大,是抗击日本法西斯的主战场,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亚洲主战场

中国抗日战争从“九一八”事变开始,到1945年9月中国胜利结束,历时14年之久。特别是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日本法西斯向中国发起全面进攻,把战火扩大到华北、华东、华中和华南,中日战争在长达5000公里的正面战场和130余万平方公里的敌后地区进行。中国与日本法西斯交战的兵力最高时达1000余万,其中中国军队近500万,民兵200万,日军近200万,伪军100多万。在旷日持久的战争期间,中国军队进行会战20多次,重要战役200余次,其中仅八路军、新四军歼敌千人以上的战役就达70余次,大小战斗近20万次,毙伤俘日军150余万,歼伪军118万。战争结束期间接受投降日军128万余人,投降伪军146万人。美英军在太平洋战场上使日本损失124万多人(内含印缅作战时美英中共同歼敌16万余人)、苏军出兵中国东北歼、俘敌67万余人。相比之下,就可以看出中国战场的重要地位。事实表明,中国抗日战争是打败日本法西斯的主战场,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亚洲主战场。中国抗日战争创造了半殖民地弱国打败帝国主义强国这一战争史上的奇迹,这个奇迹的创造是全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的结果,是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互相合作的结果。中国抗日战争牵制打击了日本陆军的主力精锐兵团,同时也为国际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四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在亚洲开辟反法西斯邪恶势力的战场,与中华民族的敌人血战到底,就是占世界人口总数四分之一的人在反抗法西斯邪恶势力。中国人民坚持抗战,给人类的正义事业和前途带来了光明,给当时欧亚遭受法西斯暴政统治的人民带来了希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