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创下了抗日战争淞沪大撤退的“阻击战之最”

嘉善创下了抗日战争淞沪大撤退的“阻击战之最”

摘要:“嘉善抗日阻击战一役,128师伤亡官兵近2500人,许多班排以上军官伤亡,还有人至今生死不明。”顾国强说,“虽然牺牲重大,但粉碎了日军阴谋,为后方部署及部队转移赢得了时间。”

“我老娘今年95岁,鹤发童颜、思路清晰,每每说起从前的故事,老人家总有唠不完的叨叨,特别对‘昭和年世’日本鬼子侵华犯下的种种兽行,更是义愤填膺。”嘉善县文化馆副研究馆员王永强曾发表过一篇名为《小镇轶事》的连载文章,在引言中这样说。

“昭和年世”,是抗战时期沦陷区被迫使用的日本天皇年号,而嘉善是当时浙江省的第一个沦陷区。

1937年8月9日,日军在上海蓄意滋事挑衅;13日,淞沪会战爆发。由于嘉善特殊的地理和战略位置,从8月至11月,遭到了敌机多次强烈轰炸。11月5日清晨,日军多个师团在金山卫一线强行登陆,嘉善告急。

国民党军事委员会军政部第三战区命令第10集团军总司令刘建绪,调集预备11师41团、109师、128师、暂编13旅1团、62师368团等部队官兵15570余人,从11月8日到14日,在枫泾至嘉善县城一线阻击日军进犯。这一仗,创下了淞沪大撤退的阻击战之最。

“那一场仗,打得真是艰苦啊!”在王永强母亲的记忆里,嘉善抗日阻击战打了七天七夜,无比壮烈,尤其是128师等将士们表现出来的骁勇和顽强,让当地老百姓刻骨铭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