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标语何必渲染“悲壮”

高考标语何必渲染“悲壮”

【事件介绍】

广西校园悬挂霸气高考标语:提高一分干掉千人

2015年05月2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眼下,正是莘莘学子为高考进行最后冲刺的时刻,不少学校也想尽各种方法给学生正面激励,在教室里或高中校园中,高悬着一条条“励志”的高考标语,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真心希望高三学子们能“扛住”,争取在高考中考出好成绩。

广西桂林市一所中学的高三教室里拍摄的个性化励志标语。上面写着“扛得住给我扛;扛不住,给我死扛”;“就算撞得头破血流,也要冲进一本线的大楼”;“不比智力比努力,不比起点比进步”。

“提高一分、干掉千人”竞争意识值得推广

“提高一分、干掉千人”,很多人都觉得危言耸听,其实在高考大军中,提高一分,何止干掉千人呢?尤其是对于高考大省而言。现如今,虽然不是非常强调学历的年代,但是社会的竞争如此激烈,学生的将来能否真正发挥自己的能力,在社会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从学生时代树立竞争意识,真正的把成绩看做自己做成事情的重要依据。

在当今社会,竞争已不断地渗入了各个领域。无论是商界还是官场,无不充满着激烈的竞争,人们在竞争中谋生存求发展,以期获得高质量的生活。有人曾这样说过:“一匹马如果没有另一匹马紧紧追赶并要超过它,就永远不会疾驰飞奔。”每一个人从小就开始处于竞争之中,从小学升入初中,从初中考入高中,从高中又考入大学,到踏入社会参加工作,无不经过竞争。人要想更好地生存下去,就要参加竞争。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生存和竞争都是残酷的。只有懂得生存,学会竞争,我们才能更好地存活于世。

要从小树立竞争意识,无论是分数重不重要,但是竞争的意识,面对竞争的态度必须要端正,毕竟未来年轻人会遇到更多的竞争,如若人人都抱有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姿态,不好好学习,不积极面对高考的竞争,那怎么敢面对未来社会的恶劣竞争呢?社会在发展,社会的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只有从学生做起,他们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融入社会。

校园高考标语不该过度“霸气”

“提高一分,干掉千人”、“扛得住给我扛;扛不住,给我死扛”、“就算撞得头破血流,也要冲进一本线的大楼”、“不比智力比努力,不比起点比进步”,这些标语就是所谓的“风景”。高考来临,悬挂标语激励学生有其必要和裨益,但是笔者认为,凡事还应适度而行,校园高考标语不该过度“霸气”。

“干掉”、“死扛”、“头破血流”,看到这些字眼真的是让人“心惊胆战”,不知道的还以为打架火拼亦或奔赴战场呢,够血腥、够暴力、够狠。学校的本意我们可以理解,是为了激发考生的斗志,鼓舞孩子们的士气,让同学们更好地备战高考、迎战高考,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学校毕竟是学校,应该注意校风和良好氛围的创建,用这些让人心生恐惧的字眼未免有失偏颇,不利于和谐校园的建设,甚至会使学生们滋生这样一种“暴力而血腥”的心态和行为。

的确,高考是人生大事,甚至会决定一个人的命运,影响一个人一辈子的生活,为之努力是必然的。临近高考之际,考生的心理难免会出现急躁、紧张等状态,学校出各种标语就是为了更好地督促和提醒学生们,高考来了,要好好发挥。然而,“干掉”、“死扛”等等这些词语还是有些过度的“高压”,过度的“霸气”。相信自己、奋勇争先很必要,但实际中,考生们在这些标语的影响下,可能会适得其反,紧张程度、着急程度会更加严重,进而影响考试。

总之,想说高考标语可以有,但是不该过度“霸气”,还应想方设法让孩子们轻松面对、坦然答题,也许这样得到的效果会更好。最后祝愿所有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们都取得一个满意的成绩!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