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宏观背景和战略意义

报告人:祝尔娟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

导读:

京津冀地区在整个国家战略大的格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和意义。第一,这是京津冀三地发展的内在需要。北京、河北和天津每一座城市的健康、持续发展都离不开其他两地的支持。第二,生态环境因素倒逼要求区域联合。2013年全国空气质量最差的10个城市中有7个在京津冀地区,“同呼吸共命运”需要联防联控。第三,京津冀在国家战略大局中地位十分重要。京津冀协同发展不仅是解决北京、天津、河北发展面临矛盾和问题的根本指南,而且体现了对优化国家发展区域布局、优化社会生产力空间结构、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的深谋远虑。

2015-06-04 15:31:00 来源: 宣讲家网 我要评论(0)
校对:总编室责任编辑:李丹华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