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干净担当”的历史考察

“忠诚干净担当”的历史考察

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云南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可以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理论和观点都闪烁着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火花,都是对党史考察传承和对现实辩证思索的结晶,提出党的干部必须“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就是这样。因此,要理解好“忠诚干净担当”的时代内涵,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有必要对其从历史到现实作一个考察,总结经验,启示当前。

通过对中国共产党94年的历史考察,可以看出,“忠诚干净担当”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要求,历史背景不同,历史任务不同,表现的侧重点也不同。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员的“忠诚干净担当”更多地表现为具有革命事业必胜的坚定信念和为党的革命事业不怕流血牺牲的献身精神。1921年7月,以马列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成立,领导中国人民踏上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征程。中国共产党不仅代表着工人阶级的利益,而且代表着整个中华民族的利益。它一成立就以改造中国为自己的重任,以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共同富裕为自己的理想。无数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为完成党的历史使命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一篇篇可歌可泣的忠诚华章。15岁的刘胡兰不畏敌人的铡刀,在生命的最后一息,还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成为党史上可查的牺牲时年龄最小的共产党员。毛泽东同志为其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夏明翰不顾敌人威逼利诱,英勇就义时挥笔写下了“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绝唱。云南地下党首任省委书记王德三面对敌人的刑讯逼供和高官厚禄的诱降,大义凛然,慷慨赴死,在狱中给父亲写下了一封“把身子献给人类”的感人肺腑的遗书。早期云南地下党重要的领导人之一赵祚传烈士,三次变卖家产作为党的活动经费,在一年多的时间,先后三次被捕,仍顽强斗争,直至英勇就义。正是由于无数共产党人怀着对党的绝对忠诚和无比热爱,坚定理想信念,不怕流血牺牲,最终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获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员的“忠诚干净担当”更多地表现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开始迈上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新中国成立之初,刚取得执政地位的中国共产党就面临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党内形势。从国际形势上看,大多数国家不承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面临西方敌对势力的围追堵截和经济封锁;从国内形势看,新中国是在满目疮痍、一穷二白基础上建立起来,建设任重道远;从党内形势看,中国共产党从革命党转为执政党,缺乏建设和执政经验。这就要求中国共产党必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广大共产党员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以无比的热情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这项前所未有的建设事业中来,创造性地完成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在中国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在全面转入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后,党又带领全国人民对适合中国国情的建设社会主义道路进行艰辛探索,不仅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而且积累了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经验。此间,涌现出许多对党忠诚、敢于担当的英模人物,焦裕禄就是其中的代表。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的忠诚和事业的担当,铸就了对党忠诚、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而同时期的“忠于革命忠于党”的普通战士雷锋,则以乐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的“钻”劲,钻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观和艰苦奋斗、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他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为此,毛泽东同志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要求党员全面践行“忠诚干净担当”。1978年12月底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指导思想,实现了思想、政治、组织等领域的全面拨乱反正,揭开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序幕。30多年来,党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经验,同时借鉴国际经验,以巨大的政治勇气、理论勇气、实践勇气实行改革开放,经过艰辛探索,形成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坚持理论、道路、制度自信,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一大批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的努力工作。人民的好干部牛玉儒,以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自加压力、负重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坚持原则、顾全大局、求真务实、公道正派,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领导作风;以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心系群众,为人民的利益不懈奋斗,把一生献给党、献给人民的公仆情怀;以清正廉洁、勤奋为官、无私奉献,为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高尚情操,自觉践行共产党员的人生价值。党员干部的楷模杨善洲,以坚定信念、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以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以鞠躬尽瘁、不懈奋斗的崇高境界;以大公无私、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自觉实践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正是在许许多多这样的共产党人的团结带领下才能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通过对“忠诚干净担当”的历史考察,可以发现始终有一条主线贯穿其中,那就是不论何时都必须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因而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

从历史的考察中,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启示:当前深入“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必须抓住思想建党这个根本,真正做到使“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作风建设形成新常态;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在云南考察工作时提出的“着力发挥党组织作用,从组织上落实从严治党”,及时回应群众期盼;必须坚持群众路线这个优良传统,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坚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这个根本任务,以“四个全面”为战略布局,以“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为新契机,以“五个着力”为主抓手,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实现“三个定位”战略目标,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作者单位:省委党史研究室)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