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从严治党要坚持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落实从严治党要坚持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今年2月中旬,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视察期间强调指出:延安精神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作为延安精神的主要内容,批评与自我批评不但是延安时期我们党保持纯洁性、先进性和组织纪律性的重要保障,而且已经发展成为党的优良传统、政党特色和政治优势。结合时代条件,不断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深入持久地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防身治病的武器”,对于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端正学风、联系实际,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从严治党的根本落脚点

1941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把学风确定为要着力解决的第一问题,号召全党同志注重研究现状,注重研究历史,注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应用。他告诫广大党员干部,“如果对自己的东西没有知识,不能同中国历史的实际和革命的实际相结合”“不仅害己害人,而且为害革命,绝对不能等闲视之”。事实上,只有通过对周边的客观环境和群众生活实际系统的调查研究,才能在科学理论指引下发现问题的实质以及我们自身存在的不协调和不适应。这种理论和实践相统一的态度,是我们党一贯提倡的马克思主义的学风。端正马克思主义学风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毛泽东同志认为,有没有这种学风,是有无党性的具体表现。

从严治党,必须首先立足对广大党员的党性要求,坚持从实际出发,党的各项工作才能落到实处。把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落实到批评与自我批评之中,就是要坚决反对在批评中打空炮、放哑炮、鸣礼炮,避免批评流于形式;要以问题为导向,关注现实,始终把自己摆进去,关键要以党员标准为镜,时常比照自己的思想意识和行为举止,积极向党的要求看齐。自觉遵照党的制度、规范和纪律,摆问题,查不足,从理想信念、党性表现和思想作风等方面分析问题存在的根源,不隐瞒、不回避,本着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认认真真把问题解决好。在实事求是的原则下,同心同德、步调一致,持续强化我们党的战斗力。

帮助别人、提高自己,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从严治党的有效途径

1941年7月,《中共中央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指出,“要用自我批评的武器和加强学习的方法,来改造自己使适合于党与革命的需要。”延安时期,我们党采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和“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提倡民主,鼓励一切同志大胆说话,相互批评;对犯错误的同志不着重追究个人责任,而着重分析其犯错误的环境和原因,达到了“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既要总结经验教训,又要提高思想认识”的目的。通过这些活动,不仅帮助了别人,还提高了自己,有效地巩固了党的团结和统一。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立足于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政治觉悟的整体提高,立足于党内生活的严肃和规范。坚持从党的中心工作和事业大局出发,既要治标疗疾,又要祛病除根。党内批评在坚持严肃、认真的同时,也必须和风细雨、诚挚恳切。只有诚心诚意地沟通思想,推心置腹地交换意见,才能赢得被批评者的重视、理解和接受。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过程中,一定要摆事实,讲道理;既严格要求,又不求全责备;既要坦诚地指出问题,又要诚恳地提出改正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积极营造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民主讨论的政治氛围和民主监督的制度环境,进一步增强我们党的创造力。

只讲真理、不讲面子,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从严治党的基本依据

1945年5月,陈云同志在党的七大强调:共产党员要讲真理、不要讲面子。他认为,共产党人成绩和功劳的取得,头一个是人民的力量,第二是党的领导,第三才轮到个人。共产党员不论取得多大的成就,都应该永远保持谦虚谨慎的行为风范,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群众的批评与监督。延安时期,我们党曾不断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决不能一见成绩就自满自足,即便是取得了突出业绩的劳动英雄,毛泽东同志也要求他们“时时批评自己的缺点,好像我们为了清洁,为了去掉灰尘,天天要洗脸,天天要扫地一样”。

当前,有些党员不敢破除情面,怕得罪别人;有些干部“明哲保身”、得过且过;有些领导容不得半点批评和反对意见。但顾全个人的“面子”,就损害了党的规矩和人民的利益。因此,必须充分激发广大党员自我认识和解决问题的内在动力,不断提升他们的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坚持对党的无限忠诚,坚持党的利益高于一切,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批评别人与自我批评都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排除私心杂念和外界的干扰,使批评经得起群众的评判和历史的检验。坚持刚性规矩和铁的纪律,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强化制度建设,严格党内生活,把组织性、纪律性深深植入每位党员头脑之中,不断提升我们党的凝聚力。

领导带头、率先垂范,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从严治党的有效手段

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把批评与自我批评列为共产党员党性修养的基本内容,认为发展党内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教育党、教育阶级、教育群众的有效途径。在《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刘少奇同志进一步指出:经验证明,凡是那个地方的负责人在党员群众和人民群众中认真地进行了诚恳的与必要的自我批评,那里党员和人民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也就会开展,积极性也就会提高,内部团结也就会达到,工作也就会改进,缺点也就会克服,“负责人的威信不独没有丧失,反而会提高”。1945年初,为了纠正中央党校在“抢救运动”中的偏差,毛泽东同志在公开场合多次开展自我批评并行礼致歉;周恩来同志在整风学习会上连续作了五次非常深刻的自我批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敢于坚持原则,严肃地而不是敷衍地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推动党内生活真正形成和保持是非功过分明和团结向上的风气。领导干部既是党的各项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也是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强化带头意识,时时处处严要求、作表率。在日常工作中,领导们主动“亮相”、敢于“揭短”,在开展“三严三实”教育中率先垂范,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批评。在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等各个方面,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地为全党、全社会树立起标杆和导向,切实增强我们党的执行力。

历史经验证明,批评与自我批评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不可缺少的武器,是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用活、用好这个武器和方法,我们党的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任也一定会扎实有效落实。

(作者单位: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延安时期党的廉政建设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