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共同体”:一种新的国际观

“命运共同体”:一种新的国际观

中国发展当然要走自己的道路,但中国发展毕竟是整个世界发展的一部分。因此,我们在发展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要树立世界眼光,更好把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统一起来,把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而这样一种“世界眼光”的必然体现,这一系列的“统一”“联系”“结合”的必然结果,就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所提出的“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形成。

“命运共同体”思想的主要内容

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演进时指出:“当今世界,人类生活在不同文化、种族、肤色、宗教和不同社会制度所组成的世界里,各国人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这段话表达了两层含义:其一,当今世界的差异性;其二,世界各国的相互依存性。因此,所谓命运共同体,是指存在着诸多差异的国家、民族所组成的命运攸关、利益相连、相互依存的国家集合体。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论述,“命运共同体”思想包含着差异观和统一观两方面的基本内容。

“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差异观。“命运共同体”思想强调和承认世界的多样性、差异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上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和多种宗教。如果只有一种生活方式,只有一种语言,只有一种音乐,只有一种服饰,那是不可想象的。”他还以花朵为例说明:“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多样性、差异性,这是有着充分的哲学依据的。如果说“共同体”这一概念主要表达的是事物的统一性、整体性的话,那么,这种统一性是以多样性、差异性为前提或基础的,没有多样性、差异性就没有统一性和整体性。当今世界正由于存在着诸多的不同,因而,才有强调“共同体”的必要性。

“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差异观或差异性理念,具体包括着这样一些内容。第一,尊重原则。这种“尊重”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尊重多样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各方应该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和发展模式多样化。”二是尊重自主选择。因为“我们主张,各国和各国人民应该共同享受尊严。要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干涉别国内政,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第二,民主协商原则。即“世界的命运必须由各国人民共同掌握。各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只能由本国政府和人民去管,世界上的事情只能由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商量来办。这是处理国际事务的民主原则,国际社会应该共同遵守”。第三,“命运共同体”思想中的“中国主张”或“中国声音”。中国也是命运共同体中的重要一员,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有自己的特色,也有自己的意志和利益,这种意志表现为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强烈愿望和永不称霸的主张,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习近平总书记郑重指出:“中国需要和平,就像人需要空气一样,就像万物生长需要阳光一样。中国多次公开宣示,中国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不干涉别国内政,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当然,中国更有坚定维护本国利益的信念和决心,“中国将坚定不移维护自己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任何国家都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命运共同体”思想的统一观或整体观。命运共同体既包括着多样性、差异性,更体现着统一性、整体性。因为当今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这里,习近平总书记主要是从“同一个地球村”“各国相互依存”的角度来谈论“命运共同体”思想中的统一观的。

命运共同体说到底是利益共同体,也就是说,世界各国之所以能成为命运共同体,关键在于各国之间具有共同利益、整体利益。而在具有共同利益或整体利益的世界各国之间,存在着“荣损与共”、利益相连的“连带效应”。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指出:“一个强劲增长的世界经济来源于各国共同增长。各国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真正认清‘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连带效应,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别国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兼顾别国发展。”他还形象地说道:“国家无论大小、强弱、贫富,都应该做和平的维护者和促进者,不能这边搭台、那边拆台,而应该相互补台、好戏连台。”

正由于世界各国之间具有共同利益,因而各国才需要共同发展和平发展。而“共同发展”、“和平发展”的理念和主张,是“命运共同体”思想中的重要内容,它们充分展示了“命运共同体”思想中的统一观的核心内容。所谓共同发展的主张,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就是既要让自己过得好,也要让别人过得好的一种共荣、共进的理念。所谓和平发展的理念,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是指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合作不要对抗、在追求本国利益的同时要兼顾别国利益关切的一种主张。

总之,“命运共同体”思想包括着差异观和统一观,而从这两种观念中又能引申出一系列具体的内容。这表明,“命运共同体”思想有着十分丰富的内容。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