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权利寻租是避免“塌方式腐败”的关键

杜绝权利寻租是避免“塌方式腐败”的关键

山西可以说是腐败案件的高发区,在过去的三年中,山西的腐败总人数是远超其他省份排名第一的,作为中央反腐的主战场,多位官员的落马说明在这其中由于煤炭资源交易而产生的权利寻租的腐败是最主要的,作为我国煤炭存储量最为丰富的地区,“权”“利”交易极为突出,从白培中的落马开始似乎是开启了山西腐败案的打击序幕,2014年则是到达了一个井喷的状态。从这几年山西发生的腐败问题来看,可以发现每一个案件都不是孤立的,都似乎是有联系的,这也导致了一个干部落马,接着一批干部落马的情形出现。

这也在侧面反映了山西权利寻租问题的严重,虽然由于煤炭资源而产生了一些权利关联,但是这并不能作为逃脱腐败问题的借口,所谓的权利寻租就是掌握权利的个体之间互相勾结,平日里关系密切,到了“权”“利”交易的时候就相互包庇,“互惠互利”,这种利益至上的强关系小团体会因为人际的影响慢慢扩大,变成一个大的关系网,这也为日后的“塌方式腐败”埋下了伏笔。

在之前一轮山西巡视组巡视过后,官方公开的139个县处级以上干部涉腐样本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有35人,涉嫌严重违纪的有24人,另外涉嫌受贿的有90人,为所有类别中最多,样本中占比约65%,其中,被指索贿的有9人。从所显示的案件中可知,大多的官员都是从严词拒绝到谨小慎微再到大胆受贿,这种变化不仅是官员心态的一个变化,更是因为这种权利生态环境下所造就的,大家都这样做,无论干什么事情之前都要意思一下,表示一下,诱惑摆在面前时间长了就变得无所顾忌了。

所以,“塌方式腐败”其实就是一个环境的养成,古语所言,环境造就一个人,指的就是这个意思,而这种环境最不可避免的就是小团队的产生,权利主体和利益主体之间的相互勾结,也就只有杜绝这种情况的发生,才能最大可能的避免“塌方式腐败”的发生。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