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

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这是中华文明几千年历史赋予中国的国家禀赋。中华民族是一个多元一体的大家庭,这是中国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归宿。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是我们党立足国情、尊重历史、顺应人心,在解决我国民族问题实践中探索出的正确道路。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强调:“民族工作、宗教工作都是全局性工作。去年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族工作的大政方针和战略任务,各级党委要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创造了处理民族问题的新模式

脚踏实地立足于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基本国情,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通过开拓创新使这条道路越走越宽广,这是习近平同志深刻阐释的重大政治原则。一个国家在解决民族问题上选择何种道路、采取何种模式,是基本国情、历史演进、经济社会状况、文化传统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对此,需要站在历史唯物主义立场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深刻认识和理解。只有深刻认识,才能在实践中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只有深刻理解,才能在国际比较中坚定自信。

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国内曲折发展等重大考验,历史证明了这条道路的正确性、有效性。从世界范围看,一些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在处理和解决民族问题、种族问题、宗教问题、移民问题方面提供的“历史经验”是失败的,面对的现实挑战很严峻。而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在承认和尊重差异、缩小和消除差距的实践中创造了处理民族问题的新模式,展现了鲜明的中国风格和制度优越性。

民族问题在世界上具有普遍性,是需要长期面对的复杂问题。虽然我们探索出了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但仍需顺应发展要求、直面新的形势,从思想理论、工作领域、政策实践等方面拓展这条道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民族工作出现了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面临的挑战更多、要求更高。因此,处理好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必须从关系祖国统一和边疆巩固、关系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繁荣昌盛这样的战略高度去认识和实践。

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制度保障。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的,一个国家在制度选择上,不能想象突然就搬来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不能看到别的国家有而我们没有就简单认为有欠缺,要搬过来;或者,看到我们有而别的国家没有就简单认为是多余的,要去除掉。这两种观点都是简单化的、片面的,都不正确。我国解决民族问题的制度设计是民族区域自治,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重要内容。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必须依法坚持和完善这一制度。对此,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在政治方向上,坚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制度设计上,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工作主题上,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在精神纽带上,坚持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在民族关系上,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这是做好民族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