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青年力量巩固爱国统一战线

发动青年力量巩固爱国统一战线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5月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并提出了多项新思想、新表述。随着社会主义改革的不断深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展开,中国社会进入了转型的关键时期。同时,社会的快速发展使青年的特点更加多元化,青年的社会参与更加深入与便捷,成为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正如习总书记所说“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从青年的视角认识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具有特别意义。

青年群体是爱国统一战线的广泛支持力量。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青年始终扮演着先锋者的角色,代表着最先进的生产力与最先进的文化,并不断发展成长,建构了独特的青年统一战线,成为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年群体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也是最具有创新力、最具有力量的群体,在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充分调动与发挥青年的中坚力量,才能使爱国统一战线更加坚固、不断发展,才能不断开创党的统一战线事业新局面。

爱国统一战线是凝聚青年、感召青年的重要思想武器。随着时代的变革,青年群体呈现出越来越多样化的特征,如新媒体的广泛使用使青年对新文化、新事物的接触不断增多,接受速度大大加快;青年群体的内部分化较为明显,并不断标签化;青年对社会的参与程度不断加深,拥有更多的话语权。而青年正处于价值观的形成和确立时期,在思想观念不断受到冲击与挑战的情况下,青年更加需要思想上的引领与感召,需要感情上的呼唤与凝聚。爱国统一战线以大团结大联合为主题,不断从思想上、观念上引领青年的发展方向,增强青年群体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将青年牢牢吸引并凝聚在党的周围,为国家建设、民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建构青年爱国统一战线的思想基础。爱国统一战线高举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的旗帜,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并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这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制,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内涵具有高度的一致性,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团结人民,凝聚力量中的具体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回答了我们的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与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而爱国统一战线则告诉我们怎样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去构建这样的国家、社会。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爱国统一战线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引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动员广大青年为之奋斗。

青年统一战线的发展必须从青年特点出发。要根据青年群体的特点与需求寻求适当的内容与形式。第一,不断发展青年统一战线的内涵。随着时代的发展,青年群体、社会形势都呈现出不同的特征,青年的发展状态也呈现多样化的特点,青年形成了不同的阶层和利益团体。因此,青年统一战线的内涵也应不断扩展其内涵,以适应青年及社会发展的需要。第二,要形成科学的统一战线工作体系。中国庞大的青年群决定了青年统一战线工作必须从高校、社区等多个方面共同进行,形成网状的工作结构。这就要求不断夯实各个层次共青团组织的基础,尤其是基层共青团组织的建设,为青年统一战线的发展提供沃土。第三,扩展青年统一战线发展渠道。随着新媒体的快速发展,青年群体也随之计入信息爆炸的时代,在这样的时代条件下,青年统一战线的工作更应利用新媒体等新兴传播手段进行宣传、组织活动,在活动的形式上需要不断创新。

在爱国统一战线的引领下,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