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基层党建重在三“纠”

抓好基层党建重在三“纠”

摘要:基层党建作为一门前沿学科,有其科学的理念、制度和方法,只有具体入微精准掌握运用,才能真正解决完成基层各项任务。基层党建本质上是做人的工作,党务干部只有带头发扬“三严三实”好作风,大力加强党内先进典型工作,才能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原题:新常态下抓好基层党建要具体入微)

时下,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力度空前加大,必将强力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基层党建作为一门前沿学科,有其科学的理念、制度和方法,只有具体入微精准掌握运用,才能真正解决完成基层各项任务。为此,正如习近平总书记阐释变革创新时,深刻指出:“要摒弃不合时宜的旧观念,冲破制约发展的旧框框,让各种发展活力充分迸发出来。”

要纠治惯性思维。受历史和现实多种因素影响,一些党务干部抓基层党建留有惯性思维,没有形成科学的思维方式和良好的思维习惯。一是行政化思维。把党内职务行政化,眉毛胡子一把抓,以政代党、党政不分,致使“党建主业”抓不到位。坚持党政集体领导下的分工制,加强党内民主制度化,构建权力监督约束机制,就抓住了基层党建的中心内容和关键环节。二是兼职化思维。既管党务又管其他,导致岗位职责和任务分工混淆, 没有重点形不成政策。打通从基层锻炼成长培养链,并加大竞争性选拔力度,才能激励把工作当事业追求。三是宽泛化思维。把基层党建当作筐,什么工作都往里装,其认识和做法是对基层党建含义的误解,包括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等,具有鲜明的党性和实践性,离不开具体精确的掌握运用。

要纠正错误倾向。基层党建以融入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作为优势转化的切入点,有其可定量和定性分析的任务要求,需要党务干部由虚变实。一是轻指标倾向。轻视基层党建考核评价指标体系、考核评价标准细则等,必然不能针对指标增幅运行状况,进行科学管理和发力。既有任务指标,又有操作要求;既有时效要求,又有检查考核;既有目标责任,又有奖惩措施,才能层层抓落实。二是软任务倾向。抓基层党建“嘴上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实则是任务不上肩,执行不得力,角色难到位甚至缺位,也容易影响其他干部各其行事,形不成合力导致孤掌难鸣。在厘清基层党建责任的基础上,分级分层制定“重点任务清单”,并运用信息化平台建设管理,任务就由模糊变刚性。三是弱政绩倾向。基层党建周期长,见效慢,短时间难出显绩,需要杜绝短期效应和个人利益,并有待于加强“一把手”抓党建专项考评工作,在注重结果运用中明确价值取向和选人用人导向,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要纠察不良风气。基层党建本质上是做人的工作,党务干部只有带头发扬“三严三实”好作风,大力加强党内先进典型工作,才能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一是简单化风气。解决普通党员问题的途径,不是简单地说上几句话或给点小钱小物,而是要主动地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在情感和精神层面深度融合,才有集体归属感和荣誉感。二是同质化风气。“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缺失,导致基层各领域党建同质化,并由此产生同质化的“问题党员”,需要从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和党小组活动开始,通过加强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倡导个性及差异化良性发展。三是失范化风气。出现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和不合格党员,根本的症结在于有法不依、执纪不严。加强基层法治型党组织建设,是讲纪律和守规矩的根本保障,否则很多党员就会游离于组织之外,就会突破政治的底线。

(作者单位: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