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5·中国记忆”丛书南京首发

“1945·中国记忆”丛书南京首发

摘要: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昨天上午,由南京出版传媒集团·南京出版社推出的“1945·中国记忆”丛书,在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举行了首发式。该丛书共有7册,通过充分挖掘和使用一批不为人知的珍贵图片,直观再现了抗战胜利的种种场景。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昨天上午,由南京出版传媒集团·南京出版社推出的“1945·中国记忆”丛书,在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举行了首发式。该丛书共有7册,通过充分挖掘和使用一批不为人知的珍贵图片,直观再现了抗战胜利的种种场景。此外,书里还有部分以往被人忽视的珍贵史料尚属首次对外披露。江南时报记者程岚岚文 秦怀珠摄

7本书全面反映抗战

在首发式上,记者翻阅了这套即将在书店上架的“1945·中国记忆”丛书。发现该丛书紧紧围绕抗战胜利70周年这个主题,全面挖掘反映了当时胜利成果的核心和重大事件,从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记录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和深远影响。

其中,《胜利大反攻》详细叙述抗日战争的最后阶段,日本侵略者陷入山穷水尽之际,中国战场国共两党的军队由局部反攻转为全面大反攻的历史;《战区大受降》重点讲述日本天皇宣布《终战诏书》后,日本与中国在芷江进行洽降、东京湾“密苏里”号战舰日本签字投降,以及日本在中国战区签字投降的故事;《台湾光复》系统叙述台湾先后沦为荷兰、日本殖民地的历史,以及抗战胜利后,台湾回归祖国怀抱的历程;《国府还都》重点叙述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政府由陪都重庆“还都”南京的过程;《日俘日侨大遣返》集中披露日本投降后,在中美两国的共同组织领导下,以及国共两党的共同努力下,遣返300万日俘日侨的故事;《汉奸大审判》着重介绍日本投降后,国共两党肃清汉奸、惩治汉奸和公审汉奸的史实;《日本战犯审判》全面介绍战后日本东京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中国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对日本甲级战犯、乙级战犯和丙级战犯进行罪行调查和审判的故事。

披露一:

高邮战役是新四军在江苏境内唯一举行受降仪式的战役

徐智是该丛书的编辑之一,他告诉记者,《胜利大反攻》一书中,“1945年12月打响的高邮战役,不仅创造了新四军在一次战斗中歼灭日军人数最多的记录,而且还是新四军在江苏境内唯一举行受降仪式的战役。”是第一次正式对外披露。

徐智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之后,日军1100多人集中到高邮,还有日伪军5000多人,他们还在负隅顽抗。于是新四军华中野战军司令员粟裕、政治委员谭震林发起了高邮战役,并取得辉煌战果。书中这样写道:“受降仪式是在高邮日军司令部正式举行的。1945年12月25日深夜11时,新四军第八纵队政治部主任韩念龙、副主任谢云晖在部队护卫下,进入日军司令部,以新四军代表的身份,命令日军岩崎大佐传令各部,立即解除武装,交出武器,无条件投降。岩崎大佐解下身上的指挥刀,放在桌上,双手捧着日军花名册和军械、军需登记册,呈送给韩念龙,而后指定专人陪同新四军到被围各据点下令缴械投降。”

披露二:

汪伪“中央广播台”冒险偷播日本投降的新闻

在《国府还都》的第二章节“举国欢庆抗战胜利”中,“日本即将投降的消息传出后,南京汪伪‘中央广播台’播音员冒险发出了日本将要投降的新闻。”也是首次对外公布。

书中披露,1945年8月10日晚8时,陪都重庆已经获悉日本即将投降的消息,当时南京仍在日伪统治之下,汪伪国民政府宣传喉舌“中央广播台”的两个技术员收听到重庆的电台广播后,顿时热血沸腾,趁日本主管不在,迅即偷偷播发了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南京城顿时沸腾了起来,鞭炮声立即不绝于耳。

披露三:

对待东北地区日俘日侨的遣返,国共两党空前团结

在《日俘日侨大遣返》一书中,还首次披露了国共两党在对待东北地区日俘日侨的遣返问题上,空前团结的一些细节。徐智表示,这些细节均被记录在该书的第六章节中。

据了解,东北地区日俘日侨的遣返,在整个300万人中占据了极其重要的地位。在国共两党的共同努力下,有105万人经过位于辽东半岛的葫芦岛港遣返回国,黑土地人民的深情厚谊让被遣返回国的日本人今生难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