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中心呼唤“大科普”(2)

科创中心呼唤“大科普”(2)

在大科普格局中发挥“龙头”的引领作用

上海科技馆作为上海市科普场馆的重要阵地,在大科普格局中要发挥持续的引领作用,为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过程中不断提升上海文化软实力作出更大贡献。

——在科普展览展示方面,成为科技创新成果的展示台。上海科技馆于2014年被CNN评选为“全球最受欢迎的博物馆”,这将是一个面向世界的优质展示平台,我们应时刻捕捉科学研究的动态,了解最新的科技创新成果,不断地为科学的新进展提供展示的平台,为上海科创中心的建设打开面向世界的窗口。

——在科普教育服务方面,成为科学传播网络的枢纽站。多方面共同协作来增强自己的竞争力。尤其重视和加强以下三方面的合作:充分利用我馆馆藏资源、展教资源,加强馆校合作;“大手牵小手”加强馆际合作;联合社会力量共筑大科普格局。——在智慧场馆建设方面,成为科学传播手段创新的示范点。重点推进三方面创新:全面改造科技馆的信息化系统,通过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实现科技馆运营的智能化的监控,从技术上保证科技馆平安运行;依托信息化技术实现展品与藏品分类、归属、位置、安全管理的信息化,提高工作效能;充分利用各种新媒体为公众提供个性化参观体验,促进互联网时代上海科技馆的新发展。

——在科普人才集聚方面,成为科普高端人才的蓄水池。集聚一支包括管理、设计研发、展示教育、政策研究在内的高水平人才队伍;同时,充分发挥博士后工作站的作用和功能,为上海乃至全国培育、输送科普人才。

——科普合作交流方面,成为科普国际合作的排头兵。一方面,积极引进国际科普项目或交流活动,另一方面,积极打造国际化科普品牌,在科普临巡展、科普活动、科普影视、科普衍生品等方面建立国际声誉,做实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在国际科普舞台发挥与上海作为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对等的影响和作用。

——在科普产业培育方面,成为科普文化产业的孵化器。努力研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贴近生活、贴近百姓的科普创新成果,成为全市乃至全国科普内容资源的开发、集散和服务中心。同时,应该直面科普文化市场需求,及时捕捉市场信息和产业灵感,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科普的模式,有效提升科普文化服务水准。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