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主要创始人李大钊亲自发展的党员

中共主要创始人李大钊亲自发展的党员

摘要:李大钊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中共北方党组织的主要领导人,一直把党的组织建设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上。

李大钊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中共北方党组织的主要领导人,一直把党的组织建设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上。1921年初,他首先介绍林伯渠、朱务善加入北京共产主义小组。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他又介绍进步青年学生、教员刘天章、王子青、葛霁云、安体诚、于树德、袁玉冰、韩麟符、魏野畴、陈镜湖、周达文、于方舟、弓仲韬、刘仲华、李子洲、胡廷珍、张一悟、吴天长、聂维桢、马元凤、姜天巢、邓作楷、于树功、周仲英、裴文中、刘隽等加入了党组织,吸收工人运动领袖游天洋、苏兆征等加入中国共产党。同时,他还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和政治影响,与国民党政府要员中的进步人士、社会知名人士进行广泛接触,发展李锡九、胡鄂公、邵飘萍、赵皖江、范熙壬、高一涵等为中共秘密党员。据不完全统计,经李大钊亲自介绍入党的就有30多人。现将这些共产党人的事迹作一介绍。

投身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革命者

张一悟(1895~1951),原名张种德,字芸生,号玉圃。甘肃省榆中县人。早年就读于北京大学预科班、武昌高等师范学校,参加了五四运动。后以教师身份为掩护,在甘肃省立一中、凉州师范学校传播革命思想。1924年由李大钊、恽代英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任中共甘肃特别支部书记,并被派到国民军联军工作。大革命失败后,先后任中共华县县委组织部部长、三原县委书记、陕西临时省委常委,参与领导渭华起义。1932年在济南第一女子中学开展地下工作时被捕。1937年越狱后,回乡开展革命斗争。新中国成立后,任兰州军管会委员、甘肃省人民政府委员兼监察委员。1951年1月在兰州病逝。

李锡九(1872~1952),原名李永声,字立三。直隶省安平县(今属河北)人。早年加入中国同盟会。曾任顺直省议员,中华民国众议院议员,广东非常国会护法委员,参加了反对清政府和北洋军阀的斗争。1922年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回乡开展建党工作。1924年后,任国民党中央监察委员,国民党直隶省党部主任委员,中共天津地委组织部部长,国民政府委员,监察院首席监察委员兼武汉军事裁判所所长,参与建立北方国民党组织。大革命失败后,曾任察哈尔抗日同盟军第四十一军总参议、国民党中央监察委员等职,在国民党上层开展统战工作。新中国成立后,任河北省人民政府委员、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兼最高人民检察署委员、河北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委员。1952年3月在北京病逝。

林伯渠(1886~1960),原名林祖涵,字邃园。湖南省安福县(今临澧县)人。早年加入中国同盟会、中华革命党,参加了护国和护法运动。1921年经李大钊、陈独秀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任广东革命政府大元帅府参议、国民党中央执委会常务委员兼农民部部长、国民革命军第六军副党代表兼政治部主任等职,参加了北伐战争。南昌起义时,任革命委员会委员兼财务委员会主席。不久,赴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32年回国后,历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民经济部部长、财政部部长、西北办事处财政部部长,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兼延安行政学院院长,国民参政会参政员等职。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兼秘书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是中共第六、七、八届中央委员,第七、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1960年5月在北京病逝。

弓仲韬(1886~1964),直隶省安平县人。1916年考入北京法政大学。参加了五四运动。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中共安平县委书记,安(平)饶(阳)联合县县委书记、军事委员,安(平)饶(阳)深(泽)中心县委书记,领导创建平民夜校、农民协会,组织开展长工增薪、短工罢市、改善雇工生活待遇、教师增薪等斗争。抗战爆发后,与党组织失去联系,辗转到西北寻找党组织。1943年与党组织接上关系。1964年3月在哈尔滨病逝。临终前,将所余1000元钱作为最后一次党费交给了组织。

刘仲华(1899~1970),原名刘廷英,字子华。山西省崞县(今原平县)人。早年就读于山西省立一中。1923年由李大钊、李彪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被派到国民军联军开展党的工作。大革命失败后,任中共皖北特委军事委员兼国民党军方振武部中共前委书记。1928年到中央军委从事交通和情报工作。1936年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后任国民党第五战区司令长官部高参,国共和谈代表团首席顾问,对李宗仁开展统战工作,为北平和平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历任政务院参事,北京市地政局局长、房管局局长和园林局局长,北京市政协常委。1953年重新入党。1970年4月病逝。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央恢复了他自1923年以来的党籍。

朱务善(1896~1971),曾用名王理堂、王一鸣、朱悟禅。湖南省澧县(今属津市市)人。1919年考入北京大学。先后任北京大学学生会主席、北京学生联合会主席、平民教育讲演团主任,发起成立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和长辛店工人俱乐部。1921年由李大钊、邓中夏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北方区委委员兼《民报》中文版国内新闻编辑,国民党北京执行部宣传部指导。1925年赴莫斯科中山大学、列宁格勒军政大学学习。毕业后,在苏联东方大学、苏联科学院、苏联历史学院、东方语言学院、列宁格勒大学任教师和研究员。在苏联“肃反”扩大化中,两度蒙冤被判刑流放。1954年平反后回国,任中国科学院编译出版委员会副主任、党委委员,科学出版社副社长等职。1971年6月在北京逝世。

周仲英(1902~1991),曾用名周斌。湖北省襄阳县(今襄樊市襄阳区)人。1925年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1926年赴黄埔军校学习。经李大钊、恽代英介绍转为中共党员。曾任黄埔军校国民党特别党部执行委员。大革命失败后,参加了南昌起义。后任中共襄阳县委委员兼第四区区委书记,襄枣边区工农革命军第十一支队支队长,中共北平市委军事委员,顺直省委交通科科长,山西省工委委员。1937年后,历任山西新军第一总队政治部主任,太岳军区第一军分区政委兼一地委副书记、军区副政委,二野第八纵队副政委,第十八兵团六十军副政委。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央公安干部学校副校长,中央人民公安学院副院长兼党委书记,国家经委副主任兼机关党委书记,中央国家机关党委书记处书记,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候补委员兼国家经委监察组组长,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委兼国家经委纪检组组长。1991年5月在北京病逝。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