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阴”转“多云”(2)

摘要:日本综合研究所最近发表的《日本经济展望》预计,2015财年日本经济将增长1.7%,2016年增长1.5%。日本内阁府也上调了对经济的基本评估,认为随着提高消费税对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逐步消退,企业经营环境将得到改善,2015财年经济将比上年增长1.5%左右。

第三,经济产业省发表的数据表明,工矿业生产形势逐步企稳,已经恢复到4年前的水平。就业状况继续改善,倒闭企业持续减少,今年4月份失业率下降至3.3%,为18年来最低水平。不少中小企业甚至遭遇招工难问题,特别是建筑行业人手不足问题严重。

222

(图片说明:5月20日在日本东京拍摄的一处建筑工地。)

在外需方面,也出现了明显的改善势头。由于日元贬值、企业出口竞争力增强,汽车、电子机械和大型设备出口增加,商品出口总额已经连续7个月增长。特别是今年3月,出口总额达到69274亿日元,同比增长8.6%,一举扭转出口连续32个月贸易逆差的局面,并实现了2293亿日元的贸易顺差。

从统计数据看,日本经济确实有了较大起色,部分领域成效明显,但问题依然严峻,主要包括职工实际收入减少、物价上升、个人消费支出增幅有限、贫富差距扩大、政府债务屡创历史新高等方面。

2014财年,日本家庭平均月工资虽有所增长,但扣除物价上涨以及提高消费税等因素,实际购买力比上年度下降了3%,为1990年开始这项统计以来的最大降幅,大多数工薪家庭都感到生活压力比以往更大。

333

(图片说明:5月20日在日本东京拍摄的一处菜市场。)

国家债务进一步增加。在安倍上台执政后两年多的时间里,政府债务已从997万亿日元增加到去年底的1029.92万亿日元,约为国内生产总值的两倍,与2020财年实现财政盈余的目标渐行渐远。

不过,日本学者普遍认为,随着日本经济调整取得进展,提高消费税对经济成长的不利因素将逐步减弱并消除,经济、金融政策落实并产生效果,企业经营状况改善带来职工收入增长、消费企稳,经济复苏的势头将趋向稳定。

日本综合研究所最近发表的《日本经济展望》预计,2015财年日本经济将增长1.7%,2016年增长1.5%。日本内阁府也上调了对经济的基本评估,认为随着提高消费税对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逐步消退,企业经营环境将得到改善,2015财年经济将比上年增长1.5%左右。

不过,也有学者认为,即使日本经济能够维持目前的低速增长势头,但日本政府将从2017年4月再次提高消费税,把消费税率从目前的8%上调至10%,届时日本经济必定迎来新的考验,整体经济形势很可能出现反复,至少会出现一个短暂的调整期。(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