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青年运动之议决案

对于青年运动之议决案

摘要:社会主义青年团分子的青年化固然可用机械式的办法尽量把超过年龄的团员送入共产党,并且以后不再介绍超过年龄的入团。然而中心的问题还在社会主义青年团怎样在青年运动中吸收多数的青年的分子加入,在数量上尽量扩大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

青年运动是共产主义运动中一部分重要的工作,因共产党是这一般共产主义运动的总指挥,青年运动必须在共产党指导之下,是无疑的。然而青年运动的发展应由青年自己担负,因为他们自身是青年,有他们的特殊经济要求,所以容易了解自身的需要,对于青年工作容易发生兴趣。因此在各国做青年运动的少年共产团,在组织上都是独立的,这是为青年运动发展起见,青年运动的发展当然是发展共产党指导下的一般共产主义运动。不过此地我们要明白在许多地方,组织工作是与政治工作常相关连的,所以绝对的固守着少年共产团在组织上是独立的,而在政治上受党的指导的原则,对于一般的共产主义运动是会有妨碍的。总之,少年共产团在政治上是要绝对的受党指导,而在青年工作范围以内是须有自由活动的可能。

共产党与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扩大会议的议决案上都明白决定共产党与社会主义青年团间的关系,但是始终没有能实现,而社会主义青年团不免仍呈第二党的形式。其原因是因为社会主义青年团始终没有懂得自己的工作是那些,自己团体的性质是怎样,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团员有许多是超过年龄的,而所做的工作是与共产党没有一点分别。在工人运动中是做一般组织工人的运动;在学生运动中只是用学生做一时的群众政治运动;在农民运动中代替党做工作;同时共产党也没懂得青年运动,以致没有指导和帮助社会主义青年团工作,而有时且妨害之。这一种现象,非但使青年运动不能发展,并且有使共产主义运动分裂之虞。这是要根本改过的。共产党以后应尽力帮助社会主义青年团工作,如派共产党党员同志担任社会主义青年团的重要工作及帮助社会主义青年团训练或教育团员等。

共产党与社会主义青年团应发生亲密的关系,这是很重要而且必须的,但这又不是死条文规定所能达到。可以达到的方法是要两个中央在实际工作上发生密切的关系。共产党与社会主义青年团之关系的具体办法,第四次大会赞成以少年国际关于此项之五条规定为根据,由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大会斟酌规定之。至于社会主义青年团青年化一层也是很重要的,共产党对此也应尽力负帮助与指导之责。怎样能使社会主义青年团青年化,是现在最重要的问题。社会主义青年团分子的青年化固然可用机械式的办法尽量把超过年龄的团员送入共产党,并且以后不再介绍超过年龄的入团。然而中心的问题还在社会主义青年团怎样在青年运动中吸收多数的青年的分子加入,在数量上尽量扩大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

目前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最重要的青年工作有三方面:青年工人运动,青年农民运动和青年学生运动。

一、青年工人运动  一般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员同志都知道这是社会主义青年团最重要的工作,社会主义青年团大会与中央亦是同样的主张,然而至今没有一点成绩,是因为对于一切议决案没有懂得以致未能切实进行。所以在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大会对于青年工人运动应有具体的进行方针指示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而中央能依照切实去进行。

中国青年工人运动,在一般讲起来,还刚进入组织的时期,而主要尚在宣传的时期。如何使我们的宣传能达到青年工人是社会主义青年团目前最重要而唯一的问题。

要使我们宣传能达到青年工人,我们就须组织俱乐部、学校……等机关,以与青年工人接触而得从事宣传。在无工会或有工会而不受共产党指导的地方,社会主义青年团应利用此种青年机关援助共产党组织工会或获得领导地位。社会主义青年团是代表青年工人的,由这种青年工人机关,拥护青年工人的特殊的经济利益,并在工会内要求青年工人与成年工人须有同等的地位,并使工会能提出青年工人的特殊的利益。同时又须调查青年工人的状况,以期得到一个明了的观念,再来定更适当的宣传、组织和教育的方针。

平民教育的运动,现在有发达的趋势,这是我们社会主义青年团应当极端注意的。因为这是社会主义青年团与青年工人接触的最好的机关,在这里面社会主义青年团可以对他们宣传并可以增加他们的知识,使他们一天一天容易接受我们的宣传。尽量吸收青年工人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是社会主义青年团最重要的职务。

二、青年农民运动  这种运动目前还是一种调查与宣传的工作。乡村教育是社会主义青年团最要注意的,如何使社会主义青年团学生分子散布到各地乡村学校中去当教师,以与青年农民有接触与宣传的机会,又须极力吸收小学的教师去负这种责任。在已有农民组织的地方,应利用这种组织做青年农民的宣传并可着手做组织的工作。社会主义青年团应协助共产党组织农会。

三、学生运动  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学生运动在过去都是用学生做一种一时的群众的政治运动。待政治运动终止之后,学生运动就无形停顿或消灭。所以学生运动的无进步,是由于社会主义青年团大部分同志不明白学生运动之意义与重要,以致学生运动策略多有错误。

学生在目前政治运动中,是重要的推动力,所以学生须参加这种群众的政治运动。然而这始终不能算学生运动的最重要的目的。学生运动的最重要的目的,是怎样使学生能与工人、农民运动结合起来,使他们到工人、农民群众中宣传和帮助他们组织。社会主义青年团在学生中的工作应有长期的宣传,根据于他们的状况的宣传,和引导他们为自己利益而奋斗。一时的群众运动是社会主义青年团对学生宣传的最好机会。这样社会主义青年团才能得到学生的拥护,能指导他们为工人运动和农民运动出力,能引导他们做一般的政治活动。

社会主义青年团在各国都自然要做政治活动的,而在中国的状况之下尤其是紧要的,但是最要注意的是在政治活动中须服从共产党的指导,不然,将使运动不能统一进行。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除掉资本制度发展国的社会主义青年团下所担任的职务--在青年中的共产主义宣传及青年工人经济奋斗的指导--以外,尚有领导中国一般的被压迫青年的解放运动,这种青年运动是国民革命性的,因为中国目前的解放运动是国民革命性的,而这种青年运动是一般的国民运动的一部分。

因为社会主义青年团要指导这种一般的被压迫的青年运动,所以社会主义青年团应注意于这班青年中的宣传与组织(如青年俱乐部及会社等)。在中国现时已有此种青年团体之成立,如新学生社、非基督教同盟等。在各地这种青年团体发展时及青年运动扩大时,有联合各地青年团体成为一种非政党的全国青年的联合以便指导中国青年运动。所以社会主义青年团的职任,应是在各地组织这种青年团体,并在已成立的青年团体中达到指导的地位,使社会主义青年团在将来联合的团体中能获得指导的地位而能指挥中国一般的青年运动。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