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论剑:调查研究应体现“四性”

工作论剑:调查研究应体现“四性”

调查研究是知事之本、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正确的决策来源于对客观实际的周密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最终目的是求“效”,就是要出实招、见实效,用切实可行的办法、有针对性的措施解决问题,这就需要着力在针对性、真实性、广泛性、实效性上下功夫。

一要在选题上体现针对性。选题是否具有针对性,直接影响调查研究的成效。应当坚持把选题的着眼点放在党政重视、群众期盼上,找准结合点,把握着力点。要努力做到“三个围绕”,即围绕党委、政府急需解决的问题,围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具有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甘州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区政协选择的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教育资源合理配置等调研题目,都紧扣区委区政府的工作大局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人为本、履职为民的工作理念。

二要在调研上体现真实性。立足于拓展广度和深度,全面、客观、真实地了解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是调查研究的着力点。要多通过深入现场、走访基层、实地考察、征求意见以及召开座谈会、协商会等方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活动。力求全面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体现调查研究的真实性。党的正确主张和科学决策要“从群众中来”,要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调查研究成果的质量如何,形成的意见正确与否,最终都要由人民群众的实践来检验。

三要在协商上体现广泛性。协商论证是调查研究的关键环节,应当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开展调查研究,对取得的素材认真进行汇总和梳理,集中各方面意见和智慧。调研报告形成初稿后,再下发调研组成员,广泛征求大家的意见建议,之后正式提交主席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讨论。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鼓励不同观点交流、交融,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协商氛围,进一步广纳群言、广集民智。

四要在结果上体现实效性。调查研究工作重在落实,贵在成效。应当始终坚持“三个抓好”,即抓好调研成果报送工作,将修改完善的调研报告及时报送党委、政府,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抓好建议落实工作,将党委、政府领导的批示精神和有关部门的采纳落实情况及时向政协委员通报,反馈调查研究工作落实情况;抓好效果转化工作,对一些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针对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和领导批示精神,采取实地查看、民主评议等方式,再次对调研工作进行回头看,确保调查研究成果起到实实在在的成效,为相关部门调整工作思路、推动工作落实、促进工作作风转变起到助力作用。

(作者单位:张掖市甘州区政协办公室)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